俄媒称核大国中只有中国还在研中短程核导弹

2013年01月30日 09:26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1月30日报道,俄罗斯9K720型“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的主要优势是准弹道轨迹、高飞行速度、频繁机动能力、能够使用核弹头,虽然是最受国外用户欢迎的潜在武器装备之一,但是鉴于俄军内部订单的规模,及其较高的军事政治敏感性,在俄军首先保证自身一定数量的装备之前,短时间内不会对外出口。尽管陆基战术和战役战术导弹系统市场目前正在迅速发展,“伊斯坎德尔-E”出口型产品的出现可能会彻底改变市场行情。

  俄罗斯一些专家认为,尽管“伊斯坎德尔”导弹的出口前景较好,但是俄军应当首先保证自身装备一定数量的“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然后才能考虑对外出口。现在俄军装备的该型武器系统的实际数量不多,不符合相关需求,无法抗衡可能面临的威胁。

  根据俄罗斯的分类标准,射程在100公里以内的弹道导弹或巡航导弹属于战术导弹,射程100-1000公里的为战役战术导弹。根据西方标准,射程在300公里以内的为战术导弹,射程300-3500公里的为战役导弹。目前除了俄罗斯之外,美国、以色列、中国也在积极发展各型战役战术导弹,而且大量对外供应,其中美国产品主要出口到巴林、希腊、土耳其、阿联酋、韩国等国,以色列产品向印度供应,中国各型导弹的进口国则是埃及、沙特、伊朗、叙利亚、土耳其和巴基斯坦。

  俄媒称,相关材料证明,目前世界市场上使用各种发射装置的陆基战役战术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已经过度饱和,此类武器的发展方向主要集中在研制国际条约规定的高精武器。在核俱乐部大国中,现在只有中国还在继续研制中短程导弹作为核弹头的载体,其中包括射程350公里的“东风-11”、射程500公里的“东风-11A”和射程600公里的“东风-15”导弹。与此同时,中国还在向国际市场上积极推销新一代产品,包括与俄罗斯“伊斯坎德尔”类似的M20地对地弹道导弹,射程150-200公里的P-12地对地战术导弹,射程200-260公里的B-611/B-611M短程弹道导弹,射程200公里以上的WS-2远程火箭炮,以及射程120公里的WM-80远程大口径火箭炮。根据不同的数据,中国每年生产的战役战术导弹和战术导弹数量在150枚以内。这些武器系统主要部署在南部沿海和台海附近,目前该地区已部署1000多套类似武器系统。与此同时,中国台湾也研制出了射程在120公里以内的“天剑”弹道导弹。虽然台湾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的射程960公里的“天马”远程弹道导弹在美国压力下于被迫在90年代放弃,但是台湾仍在继续研制新型战役战术导弹,包括以“雄风II”反舰导弹为基础的、射程可达600公里的“雄风IIE”陆基巡航导弹。(编译:林海)

  原文链接:http://vpk-news.ru/articles/1421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