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俄狠抬伊尔76价格促成中国运-20研发

2013年02月25日 09:48  环球网  
美媒称运-20上使用的复合材料大部分由中国生产。 美媒称运-20上使用的复合材料大部分由中国生产。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亮】中国新型运输机Y-20今年1月26日首飞,这也使得全球媒体聚焦于中国新一代大型军用运输机。外媒分析称,Y-20的成功试飞象征着中国实现了又一个重大里程碑。凭借Y-20,中国正在摆脱在大型军用运输机上对俄罗斯“伊尔76”的依赖,并有望与“伊尔-76”及美国C-17在国际市场上一争高下。

  美国军事网站“战略之页”2月21日报道称,这是中国首次研发的大型军用运输机。Y-20与美国C-17十分类似,最大重量为220吨,最大载荷为80吨。此外,它的很多特性与俄罗斯“伊尔-76”也很相像。“伊尔-76”是俄罗斯重型运输机,最大重量195吨,最大截荷50吨,中国使用“伊尔-76”已有数十年。

  在试飞前两周,两架Y-20模型机进行了地面滑行测验。自此,Y-20上多款零部件均使用复合材料一事显露出来。此前,这种坚固又轻巧的材料只能从西方购入。报道称,根据中国的计划,Y-20上的大部分零件均由国内生产。虽然发动机系俄罗斯制造,但是终将被中国制造的发动机替代。

  美国C-17在17年前服役,在其服役前两年试飞成功,飞行寿命为3万飞行小时。据悉,Y-20的性能数据也达到这一水平。最大重量290吨的C-17可载荷100吨,包括一辆M-1坦克,它可飞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因为可进行空中加油。C-17每架价值约2.5亿美元。英国是C-17的最大外国客户,共拥有8架,澳大利亚和阿联酋各有6架,加拿大和卡塔尔各有4架,印度已订购了10架。美国空军目前拥有203架。

  报道分析说,中国不需要如美军C-17数量一样多的Y-20,但它确实想摆脱在大型运输机上对俄罗斯的依赖,与俄罗斯进行交易并不容易。举例来说,去年,中国重启2005年从俄罗斯购买“伊尔-76”的交易,但将数量改为10架。而在2005年的初始合同中,中国计划斥资15亿美元,订下38架“伊尔-76”和“伊尔-78”空中加油机。一年后,由于俄罗斯意图抬价27%,中国取消了这一定单,转而向其它卖家求购,包括国内飞机制造厂。这最终促成了Y-20的诞生。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不会购入太多“伊尔-76”。在2020年前,中国将逐步开始使用Y-20,并试图凭借Y-20同“伊尔-76”和C-17在国际出口市场上展开竞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