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称伊朗将中国当作走私平台获取核零件

2013年02月16日 13:35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晓磊】美国智囊机构——美国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近日发布一份报告称,伊朗正在将中国当作一个“走私平台”,以获取其为发展核项目而所需的违禁商品。报告指出,中国应该打击这一“走私网络”,以显示其“负责任”的形象。

  据印度《德干先驱报》2月15日报道,美国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在报告中指出,在高科技商品方面,伊朗在中国购买发达国家所制造的商品。在这一走私行动中,中国是发达国家供应商与伊朗之间的枢纽。

  报告称,伊朗已经获得了真空泵、马氏体时效钢、碳纤维、检漏器等高强高、轻量级材料等。这些材料均由欧洲、日本及美国厂商制造。

  美国科学与国际研究所称该机构已获取2011底时一家伊朗公司在中国商业网站上的一个询价单。这家伊朗公司报出了购买10万个环形磁铁的询价单。该研究所及一个欧洲国家的技术分析指出,这些环形磁铁与伊朗第一代IR-1型气体离心机上所用零件吻合。

  报告指出:“环形磁铁已被磁化,适用于IR-1型离心机。由于这些环形磁铁可用于伊朗离心机项目,而且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也禁止向伊朗铀浓缩项目提供零件,因此出口伊朗环形磁铁也属违反禁令。”

  《德干先驱报》指出,该研究所还提到了一家设在中国的印度小公司,这一公司也向伊朗提供类似服务。美国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在报告最后指出,中国应该打击伊朗走私网络。“此外,中国和印度政府都要对国内公司发出警告,对从事这些(向伊朗提供零件)交易的公司表示零容忍。”

  近年来,美国对中国公司及个人就向伊朗出售非法武器及零件横加指责。2月11日,美国国务院又以此类幌子为由对中国多家企业实施制裁。对此,中国专家指出,美方在抨击中国与伊朗关系时一直是牵强附会、捕风捉影。中国外交部也屡次指出,中国在防扩散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明确的,一贯认真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防扩散问题决议和自身的出口管制法律法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