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反对中国崛起力量极大 进入盛世难讲太平

2013年02月25日 10:21  环球时报 

  中国应当算是进入了盛世,但远远谈不上太平。其实“太平盛世”的说法很夸张,中国在历史上多次强盛,但从未真正太平过。横看今日世界,各国都忧心忡忡,美欧强国谁也不敢说自己是“太平盛世”。

  中国正成为现代世界最强大的力量之一,由于这一轮崛起过程只用了几十年,它显示了中华文明的惊人潜力。它还催生了一种流行计算方式,那就是再过多少多少年,中国的国家力量将超过谁谁,或者达到谁谁的多少倍。

  这样的预言让我们自己不安:它好像太容易了。它更令世界的其他主要力量不安,因为没有人知道中国一旦成为全球性超级力量,这对国际政治意味着什么。

  中华文明包含了古代国家竞争的丰富记忆,我们的不安有一部分来源于它们,以及近代世界大国之间的残酷争斗史。中国继续崛起一定要首先破了传统大国零和政治的局。我们把本国崛起带给其他大国的损失降到最低,甚至让它们真正沾上中国发展的光,这会有利于化解外部的嫉恨,至少不使它们把自己的嫉恨轻易变成行动。

  这话说着容易做着难,但并非完全无处下手。中国崛起的关键是要向全世界提供商业发展机会,这样全球资本就会同中国发展形成利益互动关系,各国百姓也没有理由同中国过不去。那些零和政治说教将会因此失去大部分信服力。

  中国崛起的潜在反对力量之大是历史上罕见的。但中国还同时面对重重现实问题,包括外交的、内政的,中国很难设计一个周全的大战略一以贯之。

  中国社会不可能整体上变成一个“勾践”,把国家崛起作为绝对优先的目标去维护。中国人越来越率性,个人利益优先,对外关系上“出气”也优先,这些都在民间越来越不容争辩。

  东亚的地缘政治摩擦与欧洲相比,至今没理出头绪,因此潜伏着爆炸性。但我们能分配给它们的注意力在减少,我们尤其很难为了应对外部挑战而在内部做些“将就”甚至牺牲。相反,外交迎合内部因素的压力不断增加。

  中国的多元化极大促进了国家发展,但多元化的最终指向是什么,它与社会团结是否永远是兼容关系,人类以往的经验对中国这样的大社会显然不够用。而永远保持多元化的建设性是中国国家崛起得以最终结出正果的关键。

  西方与中国保持“接触政策”、大体放任中国发展很像是他们的“政治赌博”。时至今日,西方遏制中国越来越失去了机会,但如果中国的社会治理能力跟不上,多元化可能从提供活力逐渐转变成提供破坏力,西方就会再次成为“不战而胜”的历史赢家。

  让每个中国人都能大致看清世界格局完全不现实,但中国社会通过内部的复杂互动形成这样的整体清醒和把握能力,却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是未来世界政治的主要构筑力量之一,大国无法像小国那样随波逐流,这使得中国人的小日子很难过彻底,不得不“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其实是我们的无奈选择。

  然而中国社会上在逐渐流行一些拒绝担当这一切的情绪,它们与中国在世界的实际角色出现脱离。中国必须致力于多元化时代这个问题的解决,重构现代中国社会的视野和战略胸怀。我们这方面做得怎么样,很可能将是影响中国接下来几十年、甚至一两个世纪命运的一个关键砝码。

(原标题:社评:中国进入“盛世”易,保持“太平”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