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美俄打卫星已炉火纯青 中国搞试验为自保

2013年02月25日 15:15  环球网  

  文汇报2月23日文章 原题:贼喊捉贼,美国倾力“卫星战” 不同于二次大战的飞机狂轰滥炸,现代战争使用的导弹可谓是弹无虚发,可以精确命中目标。导弹之所以打得那么准,有赖于天上飞行的卫星导航,没有卫星,导弹就变成“瞎子”,就无法准确打中目标。随着越来越多、越来越准确的卫星导航升上太空,或者说从苏联第一颗卫星上天开始,美国和前苏联就开始研究“卫星战”。通过几十年的努力,美国和俄罗斯的“打卫星武器”可以说已经“炉火纯青”,完全占据了“卫星战”的制高点。但就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却贼喊捉贼地声称中国打卫星试验威胁美国安全。

  据美国媒体披露,华盛顿已经作出决定,称如果取得卫星可能受损的可靠证据,美国总统有权下令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即便是“友好”国家,也可“通过植入毁灭性代码、利用网络等手段攻击敌方”。在经济危机、债务缠身、不得不削减军费的状况下,美国仍然保证“网军”费用大幅增长。“先发制人”已经成为华盛顿的习惯性用语,“先发制人”也像是传染病毒,让以色列、日本、法国、伊朗等受到传染,稍有风吹草动亦都抛出要“先发制人”。美式“先发制人”已经成为一曲噪音,让世界变得很不安宁。

  美俄占据卫星战制高点

  前苏联上世纪人造卫星上天后不久,就开始了各种反卫星武器的研制。美国当然不甘落后,早就以“武器系统WS-199A”为编号,开始包括从B-47轰炸机发射弹道导弹的系列计划打击目标卫星。五角大楼曾在上世纪、骇人听闻地在太平洋400公里上空引爆了一枚140万吨当量的核弹,利用核爆炸产生的电磁脉冲攻击卫星,使10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卫星遭到毁灭性打击。试验造成多枚美国、英国和其它国家的卫星损伤,并引发大面积通讯中断。英国当时探知事件原由后,立即向美国表示强烈抗议。

  美军已经以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为基础,先后开发出包括ASM-135空射反卫星导弹的两种反卫星武器。前苏联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也进行了超过20次的“截击卫星”测试,并成功击中目标卫星。俄罗斯现有的反卫星武器已包括“粒子束攻击”、“激光致盲”、“机载反卫星导弹”等系列产品。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凭借在太空军事技术上的优势,在反卫星武器上早已占领了制高点。如果世界任由这种失衡状态继续下去,意味着美国、俄罗斯可以在它需要的时候,随时、任意剥夺他国利用太空的能力。

  北京求安全不得不“试验”

  2007年1月,中国进行了首次反卫星武器试验;2010年1月中国又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试验,今年初再进行更具威力的反导试验。中国的试验是鉴于美国、俄罗斯垄断太空,不得不作出的反应。和中国声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一样,实施反卫星试验,是基于保证自己安全的需要。中国的反卫星导弹,不会针对任何国家;或者说只在中国卫星受到打击后,才会作出有效报复。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的试验,威慑作用大于实际意义。太空应该是人类共享的和平空间,不应该仅仅由一两个国家垄断。

  美国之所以高度关注中国反卫星试验,是确认中国反卫星武器达到相当水平,可能对其“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构成威胁。美国军事专家猜测说,中国正在研究高轨道反卫星武器,这种反卫星武器射程将达到GPS卫星的轨道高度;如果发生战争,可轻而易举地摧毁美国侦察和通信卫星,对美国产生灾难性影响。事实上,美国的打击卫星武器已经成为系列,早已有能力通过改变轨道、改写程序等手段,对他国卫星实施干扰和打击;关注中国试验,不过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陈旧心态而已。(作者:黄海振 资深评论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