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称日本不断受中国威胁 美或更直接干预

2013年02月25日 09:15  环球网  
美报告污蔑中国加强军力不断威胁日本安全,图为日本高波号导弹驱逐舰。 美报告污蔑中国加强军力不断威胁日本安全,图为日本高波号导弹驱逐舰。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在其2月15日提交美国国会的报告中称,钓鱼岛冲突强调了日本面临的安全挑战。日本多年来遭受中国不断提升区域军力的威胁,与北京在海洋方面的冲突就是受到威胁的具体表现。不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可能会在下次上议院大选前采取有争议的举措。报告还指出,美国可能会更直接的干预中日钓鱼岛冲突。

  日本购岛原意是缓和对华关系

  钓鱼岛是位于台北市东北方向120海里处的一座无人群岛,日本、中国和台湾都宣称对其拥有主权。地质学家认为该岛附近海域可能富藏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有关钓鱼岛的争议由来已久,但2013年初一个小插曲加剧了先前的对抗。2012年4月,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华盛顿宣称,他将从日本私人岛主所属的5个岛屿中购买其中3个。以经常表达民族主义观点而闻名的石原,号召在岛上建立永久性设施来证明日本实际控制钓鱼岛,并私下募得购岛资金近两千万美元。9月,日本中央政府以20.5亿日元(约2600万美元,以比率78:1换算)的价格购得其中3岛,打乱了石原的计划,试图以此缓和与中国的关系。意想不到的是,中国的回应是大规模的抗议喷薄而出。

  2012年秋,中国开始定期部署海事巡逻船(SMS)和渔政执法船(FLEC)在钓鱼岛附近水域展开“日常巡逻”,以此宣称对“中国领海”的管辖权。据报道,中国军事侦察飞机曾飞临钓鱼岛上空空域,日本自卫队称这是50年来的第一次。2013年2月,日本政府称中国海军舰艇用火控雷达锁定日本两处军事目标。虽然并未开火,但该事件被认为是两国对峙局面的重大升级,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此次行动到底是执行中国军方的命令,还是中国军舰自作主张。北京拒绝接受日本对此事件的抗议。

  报告指出,美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仍然保持中立。事实上,美国至少要追溯到尼克松政府时期就声明过,美国对领土纠纷不持立场。不过,1960年签订的《美日安保条约》从1972年起就将“覆盖钓鱼岛”定为美国国策,因为该条约第五条规定:美国必然保护“日本所辖之领土”,而日本又实际管辖钓鱼岛。

  报告称,中国巡逻行动的升级,表明北京试图证明其在一定程度上管辖钓鱼岛,从而引发对美国条约承诺的质疑。为调解双方隔阂,美国国会在2013年度《国防授权法案》(H.R. 4310, P.L. 112-239)声明,“第三方的单边行动不会影响美国对日本对钓鱼岛实际管辖权的承认。”也许是为回应对美国政府这番模糊言辞的批评,2013年1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 克林顿明确表示,“美国将反对任何侵犯日本对钓鱼岛行政管辖权的单边行动。报告指出,鉴于有把美国卷入战争的危险,美国政府力主中日谨慎行事,建议双方避免冲突。报告还称,美国可能会更直接的干预中日钓鱼岛冲突。

  美国或更直接地干预中日冲突

  报告指出,在从中国崛起到反制朝鲜威胁等众多外交政策领域,日本已成为美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冷战结束以来,美日联盟关系一直是美国在东亚安全任务的主要保障。在美日联盟的推动下,美国向日本部署了约4.9万兵力以及其他军事资产。如果日本决定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自由贸易协定,其将会成为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中一个更关键的因素。

  在过去六个月里,日本与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冲突持续升温。尽管在2008年至2010年期间,东京与北京曾尝试共同开发附近海域丰富的能源矿藏,但争论还是一直持续多年。2012年8月,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的举动打破了现状,引发中国大规模抗议和北京激烈的反对,两国贸易急剧下跌。报告称,从那时起,中国的行动级别逐步升级,不断向该地区派遣军舰、海事巡逻船和战机,迫使日本也提高军事行动级别作为回应。某次,两国战机紧急起飞,随即一位日本官员公然策划要进行开火示警。

  钓鱼岛冲突强调了日本面临的安全挑战。日本多年来遭受中国不断提升区域军力的威胁,与北京在海洋方面的冲突就是受到威胁的具体表现。报告指出,让日本喜忧参半的是,一方面其防务已纳入美国安全保证之下,一方面又担心华盛顿不会冒对华开战之风险保卫日本领土。日本迫切需要自卫队在国土西南方位构建军事能力。许多观察家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与海岸警卫队之间缺乏协调和明确的责任划分。

  报告称,中日钓鱼岛冲突对两国双边贸易造成了不利冲击,特别是对日本出口到中国的产品。不过,观察家指出,钓鱼岛争端引发的政治紧张态势可能不仅仅只影响到商业领域。在2012年9月份纷争巅峰期间,中国的抗议者呼吁抵制日货并捣毁日本零售商店。自2012年9月起,日本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销售急剧下降。因此,报告指出,在中日钓鱼岛冲突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可能会在下次上议院大选前采取有争议的举措。春风

  原文网址:http://fpc.state.gov/documents/organization/205219.pdf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