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设置金头盔奖 成空军训练史上里程碑

2013年02月24日 11: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空军历史上规模最大、对抗性最强、实战化程度最高的两次空战比武,锻造了我国空军的两批尖子飞行员——

  空战王冠“金头盔”是怎样炼成的(国防视线)

  倪光辉 张 力

  军人崇尚荣誉,有荣誉感的部队才更有战斗力。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加速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

  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人的能力是关键。翻开世界战争史,自产生空战以来,战争胜利离不开飞行员的叱咤蓝天。战争期间,空战能手是王者之王,抒写蓝天传奇。和平期间,他们是精英中的精英、骨干中的骨干,他们是航空兵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领头雁和生力军。

  空军部队以空战比武为牵引,提升实战能力,设置“金头盔”奖。争夺战搅活了空军战斗力的一池春水,可谓当前新形势下的一大创举。

  “金头盔”给中国空军训练场带来了什么?给空军飞行员带来了什么?请随记者走近“金头盔”飞行员,走进空军实战化训练场。

  ——编 者

  ·“金头盔”争夺战,是中国空军训练史上的里程碑。全程实施电子对抗、全程实施无限制对抗,从超视距攻击到近距格斗,全空域实施自主作战、自主应对风险……

  ·构成整个战斗力的因素当中,人的因素至关重要。“金头盔”奖的设立表明,中国空军正在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上,关注战斗精神的培养和飞行技能的训练。

  说起2013年军队训练大纲的关键词“打仗”,成都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大队长蒋佳冀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真打仗,就是要求飞行员把平时训练、对抗演练、战法战术等综合能力,在两分钟内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蒋佳冀说,“金头盔”比武让他们有了更真实的“实战”舞台。蒋佳冀正是空军最年轻的“金头盔”飞行员。

  实战从来没有“剧本”

  不知道“敌机”是否起飞,也不知道可能出现几架“敌机”,更不知道从哪个方向、以怎样的高度、采取什么战术来袭——这是每一名参与空战比武的飞行员所面临的战场环境。

  在一场持续10分钟的空战中,“红”、“蓝”双方采用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隐身与反隐身等技战术,斗智斗勇多个回合。

  对抗结束,双方飞行员在战术评估室回放空战视频,所有人震惊:两人的对话,字字句句如从胸膛蹦出来一样,声调、语气像在真刀真枪的战场厮杀,两人完全进入实战状态。

  然而,曾几何时,训练场那种四平八稳的“和谐”,让人后怕。

  不符合实战要求的条条框框,会严重束缚战术训练效果。曾经“柔和一致,圆滑精准”的操纵习惯,难以适应未来实战需求,无限制自主空战,带来了训练模式的根本性突破。这种训练理念与模式的转变,伴随着训练强度和难度成倍增加,会产生直接而显著的训练效益。正因为如此,世界强国空军的自由空战也是歼击航空兵部队的重要训练内容。

  考核方式从“面对面”到“背靠背”;考核内容从“规定套路”到“自由搏击”;考核过程从“事后裁定”到“实时研判”;考核双方从“手下留情”到“六亲不认”……

  有智有谋,方可顺应万变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成空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大队长彭礼忠驾驶战机直刺苍穹,一对一空战正式开始。面对来自空军王牌部队的对手,彭礼忠毫不畏惧,沉着应战。对手装备性能如何?会采取怎样的战术?还在地面准备阶段,彭礼忠就针对任务特点,把“蓝军”摸个“门儿清”,开展针对性战术研究,研练出一批复杂电磁环境下空战战法,并制订了详细的协同作战预案。

  进攻开始后,为了摆脱地空导弹的攻击,彭礼忠及时进行大过载S机动,并释放干扰弹。“突击区域发现‘敌’机!”指挥所发出通报。彭礼忠迅速跃升抢占高度,打开雷达搜索,迅速建立空战圈,并接着强势压迫、以假动作诱骗对手,用阳光作掩护机动至对手尾后攻击。

  突然,作战空域受到强电磁干扰,彭礼忠沉着转换波道,灵活进行目标分配,与“敌”机展开激烈战斗……突击方向已经出现“漏洞”,彭礼忠不再与敌纠缠,迅速摆脱对手的追击,突了进去。

  几分钟后,他敏锐地发现雷达屏幕上有一个亮点闪过。正如他所料,“敌”机就在攻击范围内,迅速回转,迂回策应。对手不知是计,全力迎击彭礼忠。洞悉空中态势的彭礼忠,连续变向机动,实施正面强攻,在距“敌”数十公里处抢先发射导弹将其击落。

  彭礼忠获得了“金头盔”奖,他说:“‘金头盔’是和自己较劲较出来的,是和对手拼出来的。”

  过程,远比结果重要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飞行员在空中对抗到底是怎样的情景,恐怕一直是个谜。“金头盔”获得者于昌明告诉记者:“过程,远比结果重要。”

  一次对抗结束,空军某飞行训练基地副团长于昌明走下飞机,直奔战术评估室,心想赶紧评估一下,看看战果如何。可还没进门就听到里面传来了阵阵争吵。“刚刚在空中对抗的还不够过瘾吗?怎么跑到评估室里吵吵了起来呢?”于副团长一阵纳闷。

  只见两位副大队长在电脑前正“吵”得脸红脖子粗,原来他俩是为了各自的空战结果而争论。主动进攻方模拟发射的导弹,在与目标机遭遇之前1秒钟,雷达突然丢失目标,制导信号也随即消失,导致此次攻击无效。而被动一方,因对导弹发射了如指掌,在遭遇攻击前,成功实施大机动摆脱,化险为夷。

  一位说自己的攻击有效,另一位说自己成功地摆脱了他的攻击,两个人互相不服气。于昌明阻止了他俩的“争吵”,让他俩把飞行视频找了过来。几个人围在一起,利用空战评估软件,结合两个人的视频记录,反复推敲,一招一式地研究起来。最后在于副团长的主持之下,终于有了结果。

  也许有人会问,因为1秒钟的事,值得面红耳赤地争吵吗?于昌明坦言,这很有必要!空战胜负往往就在一瞬间,实战中,一秒钟可能决定一个人的生命,甚至影响着一场战争的结局。作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必须具备科学、严谨、细致的思想作风。像这样的“争吵”在飞行员的生活、工作中还有很多,他们“吵”出了战法、“吵”出了成果、“吵”出了战斗力。

  ■链接

  “金头盔”空战格言摘录

  “狭路相逢勇者胜,失败往往是从意志松懈开始的。贵在坚持、难在坚持、胜在坚持。”

  ——蒋佳冀

  真的勇士绝不能赤膊上阵,横冲直撞,而应该有勇有谋,智勇双全。

  ——于昌明

  战斗的胜利源于对敌情的深入分析,对敌我态势的准确判断和对战机的果断把握。

  ——王海峰

  敢打必胜的信心取决于平时超负荷的训练和对武器装备的合二为一,所有的底气都建立在坚实的技战术基础之上。

  ——孙宝嵩

  (张 力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