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驻华大使称钓鱼岛争端因中日首脑缺乏互信

2013年02月16日 10: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资料图:丹羽宇一郎在北京被各路媒体团团围住进行采访 资料图:丹羽宇一郎在北京被各路媒体团团围住进行采访

  中新网2月16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解决钓鱼岛问题还有另一条道路,那就是“休”。中日需承诺绝不发起战争,展开广泛的对话。

  对于钓鱼岛问题,丹羽认为,归根到底是因为两国首脑之间缺乏信赖。他指出,日本近些年几乎每年都更换首相,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方也不知道该信任什么。不管是中曾根康弘,还是小泉纯一郎,都在任时间较长,因此得以和美国构建了良好的关系。但最近,新首相经常会否定前首相的发言,外交方针如此摇摆是无法构筑起信赖关系的。

  丹羽提出,钓鱼岛问题还有另一条道路,那就是“休”。首先需要让头脑冷静下来,事先制定一些双方暗中默认的规则,双方需要承诺绝不发起战争,展开广泛的对话。最重要的是,两国首脑应该认识到中日关系的重要性,设立一个能频繁交流的平台。中日是邻国,地理位置上无法改变,只有好好相处。

  丹羽称,自己要做的事太多了。首先,要重新开展并扩大中日之间的青少年交流活动。此前,每年的交流人数在5000人左右,现在已经完全中断了。他想把人数扩展到10000人。

  丹羽还指出,今年1月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访问中国,这是改善两国关系的重要一步。接下来,日本政府和执政党的特使应该会计划访华。希望在那之后,中日首脑能够会谈。“在樱花盛开之际,中日两国间的坚冰将会逐渐开始融化吧”,丹羽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