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长公布2014年4月从阿富汗撤军结束战争

2013年02月24日 15:45  人民网  

  据美国媒体2月23日报道,美国防长帕内塔已于2月22日公布阿富汗撤军时间,美方已确定2014年4月阿富汗举行大选后撤离全部作战部队,并终结阿富汗战争。

  帕内塔目前在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国家国防部长举行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北约官员们讨论了一系列关于2014年后在阿富汗的军队将如何驻扎的多种选择。帕内塔22日介绍说,美国决定在2013年春夏的作战季节保留逾6万美军,至2014年4月阿富汗举行大选前保留3.4万美军。并在当年4月后撤走全部美军人员。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在国情咨文演讲中宣布,美国目前驻扎在阿富汗的大约3万4000名美军中,有一半人将在一年中回到美国。

  帕内塔认为,当前阿富汗军队的战斗力不断提升,相信会顺利在今年春天接管安全控制权,在作战行动中发挥主导作用。在2014年美军撤离阿富汗后,阿富汗政府军队或将扩至24万人,考虑到目前的安全形势,美方认为到2018年时阿富汗政府军队可进一步增兵至35.2万人。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2年5月北约芝加哥峰会上的设想,到2014年年底,美国将撤出全部作战部队,终结阿富汗战争。其后或有少量美军留在阿富汗,继续在当地围剿“基地”组织分子并为阿富汗军队提供训练和装备。

  自2001年10月美国出兵,阿富汗战争已持续11年,历经两任美国总统。目前在阿富汗驻扎的美军约6.6万人,加上北约及其它盟国派驻的部队共约10万人。迄今除撤军时间,另一备受关注的问题是留守美军能否在阿富汗享受法律豁免。从2012年年末开始,美阿着手就此事展开谈判,希望在2013年内达成协议。美国一直强调无意在阿富汗设立永久军事基地,但竭力寻求2014年后的留守美军应免受阿富汗国内法律管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