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民族报》:印度将跟着中国实现真正崛起

2013年02月24日 10:32  环球时报 

  泰国《民族报》2月22日文章,原题:印度平静而沉稳崛起 中国崛起偷走了聚光灯,但它给人的感觉却更多是地区的威胁而非机遇。我们每天看主流媒体留下这种印象。不过没什么人注意到一直保持低调的印度崛起。印度聪明地隐蔽着,多年来一直避免被关注,让中国沐浴在荣耀中,同时又在舞台中央因为有意推翻过去200年统治星球的盎格鲁—撒克逊式世界秩序而挨批。

  看看数据和印度发生变化之大,你会发现印度在跟中国一起崛起,是我们必须关注的次大陆。印度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国内总产值达4.8万亿美元,已经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三。第一位的美国为15.6万亿美元,第二是中国的12.3万亿美元。印度经济增速为全球最快之列。1992年到1993年,印度经济总量2500亿美元,而今天已达到1.8万亿美元左右。印度人口仅次于中国排名世界第二,目前有11.7亿人。印度正在解决200多年的贫困问题。印度中产阶层正在出现。1995年印度年收入20万到100万卢比(1美元=53卢比)的中产家庭有460万户,到2015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6000万户,到2025年则将达1.28亿户。去年印度经济增长4.5%,中国为7.8%。印度服务业占经济总量59%,制造业占27%,农业占14%。

  这些官方统计数据还没有反映出全貌。印度是信息技术领先国家,其软件工程师在世界各个角落工作。重要的是,印度还是地区拥核大国。朝鲜近期核试遭到批评,伊朗核计划招来西方制裁,但印度去年发射长距离火箭基本没受到什么关注。印度的对手巴基斯坦也拥有核武器,中国核力量则更强得多。

  印度多年来在避免大受关注的同时保持快速增长,因其能在超级大国对手之间走出一条微妙的道路。印度除因历史原因而让近邻或许有些不安之外不让任何人顾虑。印度明确奉行不结盟政策。印度的国防合作延伸到所有阵营。印度在二战后摆脱英国统治,了解西方,现在则向东看,特别是东南亚。就此而言,印度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似乎是比中国更出色的活动者。印度跟着中国实现真正崛起之际,天平将真正向亚洲倾斜,世界将再不一样。(作者为该报主编塔农·坎通,甄翔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