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首次出席印度航展 未展示先进武器

2013年02月07日 07:37  环球时报 
6日航展上,印度特技飞行队进行表演。 6日航展上,印度特技飞行队进行表演。

  【环球时报报驻印度特约记者郭西山  葛元芬】为期5天的印度第9届航展6日在班加罗尔开幕,中国首次派代表团参加,成为关注焦点。“虽然猜疑仍在,中国出席印度航展”,法新社6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印度首次欢迎来自北京的一个高级代表团参加其航展,显示出“这两个经常关系紧张的邻国间军事关系得到了改善”。不过,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同时对中国在中印边界的军事力量构建提出“警告”。

  《印度时报》称,中国成都军区空军参谋长郑元林少将率领的5人代表团首次出席印度航展,中国没有展出先进武器,此次仅为参观。报道称,这是历届印度航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亚洲最大规模的航空展。在谈到中国代表团出席时,法新社6日引述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的话说:“这是可喜的一步,虽然存在长期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但我们正在努力提升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他表示,两国边境管理协议的签署帮助减少了中国西藏和印度东北邦各部前沿的紧张关系,但他同时对中国军事构建发出警告称,“他们正在大张旗鼓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印度政府一定要现代化我们的武装部队,通过建立基础设施和投入更多资产强化边境是我们的责任。这不是为了对抗,但我们必须随时准备面对任何可能发生的不测事件。”

  中国首次参加印度航展得益于两国军事关系的改善。去年9月,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8年来首次访印,两国随后一致同意重启因签证问题中断的联合军演。法新社称,在上届印度航展(印度航展每2年举行一次,上次为2011年2月)上,印度故意冷落中国和巴基斯坦,但作为妥协,中国驻印大使当时被允许参观航展。“印度军方对中国的疑虑根深蒂固,印军高级将领经常发表与政治领导层相冲突的鹰派言论,印度政府则更倾向于强调中印作为亚洲最大的两个国家需要加强伙伴关系。”

  在西方防务专家看来,中国代表团此次参加印度航展很大程度上只具有象征意义,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则为了获取利润丰厚的合同大规模组团参展,希望能在全球最大的武器进口市场印度分得一杯羹。在参加本届印度航展的700家公司中,美国公司所占比重最大,达到67家,包括波音、雷神、洛克希德-马丁和诺斯洛普-格鲁门等知名公司。印度《第一邮报》网站6日评论称,从波音到苏霍伊,印度最大的航展吸引着全球主要防务公司。美国战斗机、欧洲商业飞机和俄罗斯反导系统将在印度航展上争夺注意力,美俄公司更是加紧争夺印度军火市场。而印度不断膨胀的武器进口被广泛解读为对抗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