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中国拟建12艘081登陆舰 将威胁印度利益

2013年02月06日 11:29  环球网 
2012泰国曼谷防务展期间,中国公司展出的新型直升机船坞登陆舰模型。 2012泰国曼谷防务展期间,中国公司展出的新型直升机船坞登陆舰模型。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印度《先锋报》2月3日报道,中国获得对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口的运营控制权,将增强中国在阿拉伯海的军事优势。新德里的印度洋要塞正面临严重威胁——特别是在北京空中和两栖作战能力以惊人速度提升的背景下。中国有能力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阻挠印度任何动向——或在任何战场——其一次性空海运兵能力达7万人。相比之下,印度仅能从水路一次运兵3千人。

  报道称,自日前中国自主研制的运-20大型运输机首飞试验以来,印度国防部一直十分担忧。运-20运输机最高载重为66吨,能使中国完全部署其空降军团(3万士兵)。印度官员认为,依靠“中印实际控制线(LAC)”沿线公路、飞机场等优良基础设施,中国大规模而迅捷的运兵能力,将改变两国间的游戏格局。中国运-20大型运输机类似于俄制伊尔-76——在中国通过逆向工程复制俄制苏-27战机之后,莫斯科拒绝对华出口伊尔-76运输机。

  除空运投射能力外,中国还正在建造12艘排水量超过2万吨的军舰,可以运送3万兵力(3个师),这对印度在印度洋区域的战略利益构成了严重威胁。此外,中国已建造两艘两栖船坞运输舰(LPD),可以运送1万兵力(1个师)、坦克、直升机,在印度洋区域开展两栖作战。

  相比之下,印度只有一艘两栖船坞运输舰,即印度海军“加拉希瓦”号,5年前通过对外军事采购从美国购买,该舰仅能运送3千兵力(1个营);而且印度距获得大规模空运能力仍需5到6年时间。印度拥有12架伊尔-76运输机、90架安-32运输机,但拉达克与阿鲁纳恰尔邦地区机场匮乏,公路网络也不完善,令印度难以维持后勤补给。印度官员称,向“中印实际控制线”沿线运输部队和武器需要每一天都尽力,但受基础设施不完善影响,即便是在未来5到6年内引入10架美制C-17“全球霸王”运输机,也不会使情况发生多大变化。

  报道称,为确保通过控制瓜达尔港口来获得发展经济所需的持续能源支撑,中国正通过提升空海军力投射能力,确保地面部队可抵达预期地区开展行动。中国利用“珍珠串”战略包围印度,该战略几乎延伸至所有近邻国家,包括斯里兰卡(有中国在建港口)、缅甸、孟加拉、马尔代夫,以及目前的巴基斯坦。北京正为孟加拉的主要港口提供资金,有报道称中国已在靠近其海上航道的马尔代夫建立监测站。

  此外,中国希望自由出入运输石油所需海上航道,目前其船只只能通过印度洋马六甲海峡,该海域靠近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而印度在此已有优势战略部署。获得瓜达尔港的运营权,可使中国在采购波斯湾石油后,经阿拉伯海运输石油。实际上,中国已同一些沿海国家,如马尔代夫、塞舌尔等建立外交关系,这些国家也属于印度洋区域,因此对印度国家利益构成威胁。

  报道称,中国的本土化优势太大,是引发印度关注的另一个原因。中国航空工业集团(AVIC)拥有众多飞机制造厂商,足以战胜垄断问题,而且这些商业企业在为其商品相互竞争。

  中国在建的071型两栖船坞运输舰排水量近18000吨,可用于执行两栖作战任务。其中两艘已经服役,可运送上万名士兵和武器平台。而且,中国已经开始计划建造081型两栖直升机船坞登陆舰,该型舰排水量达2万吨,计划建12艘。有消息称,一旦这些运输舰宣告下海并开始服役,中国海军的运力将再增加近3个师。消息还称,中国海军没有开展长期作战任务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过去缺乏油轮等补给舰。

  报道最后指出,印度官员认为,中国拥有世界第二的船只建造能力优势,其海军在获得大规模运兵能力之后,将会于未来几年内在印度洋海域展开各种各样的行动。在海洋方面,中国海军在加入亚丁湾国家反海盗行动后进入印度洋。自那时起,中国已有13批次特遣部队参加了反海盗行动,这有助于中国海军提升远程行动所需持久力。(春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