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称希望中国在瓜达尔港修建海军基地

2013年02月01日 08:44  大公网 
巴基斯坦信息部长卡伊拉在记者会上发言 巴基斯坦信息部长卡伊拉在记者会上发言
资料图:中巴铁路模拟示意图 资料图:中巴铁路模拟示意图

  大公网1月31讯(记者张岩)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政府30日同意将瓜达尔港的营运控制权移交给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中方可能在此建设铁路、输油管道等设施,巴方甚至希望中国能在当地修建海军基地。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巴基斯坦信息部长卡伊拉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同意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瓜达尔港的营运控制权移交给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此前,巴基斯坦内阁已经通过此决议。这一举措对中国铺设从中东输往中国西部的石油管道具有重大意义。

  瓜达尔港具有重要的地理位置,它毗邻巴基斯坦和伊朗边界,靠近霍尔木兹海峡。海湾地区的石油出口到国际市场的船只多数要从霍尔木兹海峡通过。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瓜达尔港2005年建成投入使用后一直由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负责管理经营。虽然地理位置极为重要,但是瓜达尔港的经营状况一直不太理想。

  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官方网站上公开的信息显示,从去年11月以来,没有一艘商船光顾瓜达尔港。在过去七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里,瓜达尔港基本上都处于闲置状态。因此巴基斯坦政府一直考虑将这一港口的运营控制权交由一家中国公司。

  卡伊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瓜达尔港在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的管理下发展有限,因此希望此次转交经营权可为瓜达尔港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进而促进巴基斯坦经济的发展。

  他还表示,中国在接手管理权后会向这个项目提供更多的经济投入。据悉,中国将在兴建港口的2.5亿美元的第一笔费用当中,提供75%的资金。

  卡伊拉还在记者会上公开表示,如果瓜达尔港建设海军基地的话,巴基斯坦将更感谢中国。但是中国外交部称没有收到类似请求。

  报道称,取得瓜达尔营运权对中国具有重大价值。届时,中国可利用在瓜达尔的影响力,铺设中东输往中国西部的石油管道,甚至延伸到中国的铁路。虽然这是一项商业交易,但受到美国和巴基斯坦邻国印度的密切关注。中国在南亚港口的任何利益诉求都可能加深印度对受到中国“围堵”的担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