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绝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担心刺激中国

2013年02月02日 11:27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宗泽】日本共同社2月2日的独家报道称,据多名熟悉日美关系的消息人士1日透露,在日美两国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访美而进行的准备过程中,美方以“可能刺激中国”为由,反对支持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

  安倍希望在首脑会谈时获得奥巴马在集体自卫权问题上的支持,以此作为强化日美同盟关系的成果向国内外昭示。由于美方持上述消极态度,安倍将不得不另做打算。

  据称,日本政府日前通过在东京和华盛顿的外交渠道,就奥巴马能否在首脑会谈时表态理解并支持安倍政府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征询了美方的意向。日方表示,如果获得奥巴马的支持,“日美关系将向前迈进”。

  美方对此则表示,如果奥巴马向安倍表态支持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中国有可能将此视为日美联手对其施压。美方认为,如果中国的态度因此趋于强硬,日中关系紧张加剧,将导致地区的不稳定,不符合日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另外,美国政府的一名高官强调,“日本可以致力于解禁集体自卫权,但不能利用首脑会谈进行宣传”。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1月访问日本与外务事务次官河相周夫磋商时可能也通报了美方的上述立场。

  日方还建议安倍和奥巴马在会谈中共同敦促中国采取“克制”态度,停止在钓鱼岛海域“挑衅”。美国国务院对这一建议也持消极态度,认为此举“可能会给美中关系造成影响”。

  在了解到美方的态度后,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要赶快找到能凸显同盟关系强化的办法”,但首脑会谈的准备工作尚未取得进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