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加大征召女兵入伍力度 被批动辄就撒娇(图)

2013年01月30日 09:56  环球时报  
资料图:身着台军制服的女星林志玲。 资料图:身着台军制服的女星林志玲。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司马岩 本报特约记者 黄山伐】最新一期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披露,面临“少子化”和“招兵难”双重压力的台军,正向女性敞开大门,像去年招纳的男兵只有计划数的35%,没想到女兵招纳不仅名额爆满,甚至还加招100人。台军中的女兵什么样,她们如何在“男人帮”中生存,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

  按照台湾“国防部”的说法,若从1926年广州国民政府举兵北伐,成立女子护理工作队算起,再到1951年在台建立“政战学校”招收女性从事护理及政治作战工作至今,台军的女性服役历史也算过了耄耋之年。如今,台军现役女军人总数超过1.5万名,其中志愿役(即职业军人)约占11.5%,比例之高堪称历史之最,而且女军官和女士官合计人数就占到女性军人总数的2/3强,其中有硕士乃至博士学历者超过5000名,凸显其素质和能力。

  女人要想在军营里立足,“首先得把自己当男人看,因为行伍秩序实质就是男权秩序”。像成为台湾海军陆战队首位女战斗蛙人的黄慧芬,就曾在为期五个月的“地狱训练”里与男学员一道承受极限潜水、1万米武装越野、斗艇(即一群人扛着橡皮艇进行冲撞对抗)等高体能考验,最终成为海军陆战队水中爆破队(UDU)的首位女特种兵。由于黄慧芬是UDU中唯一的女性,生活起居上,队部特别将她与男队员分开,只是训练和执行任务标准仍和男性一样。与黄慧芬凭体力赢得男性同僚,已是台湾陆军第8军团“飞(导)弹营”排长的李雅仪则是靠过硬的理工知识树立起威信。作为台湾陆军首位志愿役职业女军人,李雅仪一路由二等兵升士官,再升为少尉军官,靠着敏捷的思维和缜密的工作态度,在全是“和尚庙”的导弹部队杀出一片天地,她曾在一次陆军“神弓操演”中自主操作老旧的美制“小槲树”地空导弹,准确击落有电子掩护的靶机。而在2005年晋升为首位兵种少将的柴惠珍更是台军的“电战宝贝”,她在美国拿到计算机信息专业博士,返台后进入“国防部”通信电子部门服务,因长于网络信息战受到重用,她参与组建台军首支信息战部队(匿称“老虎小组”),成为台军培养“制电磁战力”的关键人物和实际领导人。

  今天的台湾社会,虽然号称“民主开放”,且已有大批女性从军,但社会甚至是军内对女性服役却有着一股顽固的排斥心态,“抢男人的饭碗”或“不敢在社会与男人竞争”等论调始终不绝于耳。女军人最常被外界和军队抱怨的就是差别待遇:女军人大多从事或挑选较“轻松”的后勤、行政与战斗支援任务;女军人服从性不高,动辄向长官“撒娇”,以获得对自己有利的职务或待遇;女军人“利用”部队资源深造读书,为自己的前途打算……

  台湾女军人也面临家庭和事业的平衡问题。许多女军人为了维持家庭的完整与后代的养育,不得不放弃目前的职位或未来的事业前程而走回家庭。以台湾海军首位女舰长谢艾洁为例,虽然其工作能力颇佳,最后也不得不出于家庭的需要,黯然放弃舰艇指挥职务转任岸上基地教官,毕竟家不成家,她也无心在军旅继续发展。台军内部的性骚扰风险也让女军人不容小视,去年11月就曾发生过少将在高铁上性骚扰年轻女士官的丑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