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外籍军团里的中国人:考核时被战友拖至终点

2013年01月29日 11:3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 亮】法国军事干预马里内战,从电视新闻画面中,不少人发现奋战在最前线的是法国外籍军团。法国外籍士兵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外国人,他们为何愿意为法国出生入死?他们种族不同,肤色各异,信仰、文化也不同,如何在法国外籍军团里紧密合作,协同作战?《环球时报》记者的住所离法国外籍军团卡斯特诺德利新兵训练营非常近,通过采访外籍士兵和教官,记者了解到法国外籍军团作为雇佣军品牌最重要的几条铁律。

  皮裙、斧头、胡子是“三大件”

  法国外籍军团是每年国庆阅兵礼上的明星方阵,身着牛皮围裙、肩扛大斧头、满脸大胡子的外籍士兵给观众留下至深印象。法国外籍军团成立于1831年。在现代战争中,外籍军团使用的武器和技术都非常先进,但是其中的工兵依然保留了皮裙、斧头和胡子这传统“三大件”:当年他们穿上牛皮裙防御迸裂的木屑,利用斧头破坏敌方防御工事,因为寿命期望值短,还有特权不刮胡子。为了在国庆阅兵当天给公众留下完美形象,每年被选中走方阵的工兵都要事先花数月精心蓄须,被媒体冠以“美髯公”的称号。

  雇佣兵原籍国已遍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多数新兵几乎不讲法语,不同文化的碰撞也引发不少误会和趣事,塔希提人(太平洋中南部法属波利尼西亚塔希提岛的民族)习惯用翘起一边眉毛来表示“愿意”, 塔希提人士兵凯阿奴就因为爱向长官“抛媚眼”而在训练第一周被罚做700多个俯卧撑。罗马尼亚人说不明白的时候喜欢用肢体语言,动不动就挥拳盘肘,让来自中国的张伟嘉以为他们在威胁自己。然而急行军考核的最后一百米却令小张终生难忘,在他快瘫倒在地上时,正是两个罗马尼亚战友架住他,硬把他拖至终点。他告诉记者:“那一刻我明白大家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兄弟。”外籍军团战士的共识是:战友间的兄弟情谊是最关键的生存法则,这就像他们背诵的宣誓词:不管出身、国籍、种族和信仰,每个外籍士兵都是你的兄弟。

  在外籍军团获得“新生”

  在卡斯特诺德利新兵训练营的开放日,教官阿尔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对记者说,只要肯服从军纪,除杀人犯和重案犯外,法国外籍军团可以接收轻罪犯,给予他们重新做人的机会。大多数应征者和乌克兰人涅维科夫一样,来这里就是为了赢得一次“重生”的机遇。他曾几次出狱入狱,是外籍军团给了他“新生”。一旦被录用,任何机构无权追究其过往。嫌现代生活太散漫,来“魔鬼军团”寻找“被管教”的感觉则是一些法国人参军的目的。日本人加藤是冲着能去前线打仗,寻找刺激而来的。不过也有人因为失恋而来到这里,期待铁一般的纪律可以“治愈”情感创伤。

  1999年法国颁布《热爱法国流血法》,规定外籍士兵因作战受重伤即可获得法国国籍。中国小伙张伟嘉就是在阿富汗战场负伤而成了法国英雄,并获得法国国籍。此外,外籍士兵还有如下优厚条件:服役5年即可获得10年居留权;服役期内的吃穿住开支由国家负责,算上补贴,月工资比很多白领还高;普通人干满42年才能退休,外籍士兵服役满19年半就能拿到铁饭碗全身而退。

  中国有句老话:大丈夫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在法国外籍军团,为了与过去彻底告别、全心效忠军团,不管是谁,只要被录用就要改姓换名,改国籍。身份一旦被改只有等5年才能做回原先的自己,连法国人也不例外。因此外籍士兵也被人称为“既无过去也无姓名的大兵”。

  外籍士兵不是战争机器

  法国外籍军团的训练是所有军队中最残酷的,从报名处的初试到后期体能和作战训练,每年8000多名应征者中能留下来的只有约1000人,淘汰率高达87.5%。外籍军团是在为法国培养没有情感、不会思考的“战争机器”吗?上尉于贝尔明确地回答:“法国外籍士兵绝不是只认钱的杀手!他们是有谋略、有战斗力的多面精英,有很强的处理问题能力。”法国外籍军团现有9个作战团,其中第二外籍伞兵团能够在24小时之内到达世界上任何指定地点,每名伞兵都具有在紧急情况下代替长官指挥战斗的领袖能力,以“随到随战”的能力而知名。外籍军团曾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举行多次野外生存训练比赛,外籍军团士兵的通过率达到95%以上,而大部分美国队员无法通过。

  法国外籍军团不仅是一个作战团队,也是一个文化团队,他们的文化如今输出到世界各地:外籍军团乐队灌制的音乐CD不但行销全球,每年还会受邀赴海外进行四五次巡回演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