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解放军多款关键装备或借助运20实现突破

2013年01月29日 10:43  世界新闻报 

  冬日的下午晴朗无云,一个硕大的黄绿相间的身影一飞冲天,一个小时后,平稳落地……1月26日的西安阎良飞机制造及试飞基地吸引了八方目光。这一天,中国自行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首飞成功。而这一个小时的首飞,标志着中国空军由战术型空军向战略型空军转变的开始。

  从悬念到惊喜

  自去年12月下旬起,几张模糊的照片便开始在世界各军事网站上流传。照片显示,中国的大型运输机原型机已经出现。随后在12月27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正式承认中国正在研制自己的大型运输机。如今在过去将进一个月后,外界关注的悬念终于揭晓,运-20以惊艳的亮相赢得了一片惊叹。

  据媒体公布的最初数据,运-20大型运输机机长47米,翼展45米,机高15米,最大起飞重量220吨,最大载重66吨,航程7800千米以上,最大速度700千米/小时以上。这些技术数据及其所代表的性能,已经超过俄罗斯伊尔-76大型运输机,接近于美国C-17大型运输机。有军事专家表示,从公布的视频和图片看,运-20的设计相当优秀。有国外媒体注意到,运-20目前还使用相对有些陈旧的俄制D-30涡扇发动机。但有专家表示,目前不仅中国在自行研制多款大型涡扇发动机,未来也不排除购买俄罗斯新式大型涡扇发动机的可能。

  “一个国家拥有大型运输机,才能建设自己的战略空军。”国内各媒体在报道运-20首飞的新闻时这样评价大型运输机的意义。对这样的评价该如何理解呢?

  战略意义非凡

  有军事专家指出,对于媒体报道的大型运输机所拥有的“战略投送能力”,应综合理解。目前一国地面兵力的构成早已不是简单的装甲车辆和人员。在60周年国庆大阅兵中,中国二炮部队的车载短程、中程弹道导弹,车载中程巡航导弹都有装载入大型运输机的潜力。如果运-20大批服役,中国军队的地对地远程打击能力将有有质的飞跃。类似的情况也存在于对空甚至对海打击能力上。再如,在最近法军打击马里叛军的战斗中,法军武装直升机的战果相对有限且有人员伤亡;而美军在海湾战争中却能够将伊拉克军队围堵在6号公路上大肆屠杀。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之一就是战略投送能力有限的法军只能向马里紧急投送超轻型武装直升机;而美军却能够用大型运输机投送AH-64“阿帕奇”重型武装直升机。

  其次,以大型运输机为平台,空军众多关键装备就有可能实现突破。目前,中国的大型预警机平台仍是从俄罗斯进口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虽然中国通过改进雷达让国产中型预警机部分达到了大型预警机的效能,但在航程、滞空时间、升限、雷达功率等技术指标上,中型预警机仍然受制于平台。如果运-20 能够大批服役,中国空军在预警指挥领域受到的掣肘将大大减少。更关键的是,如果以运-20为平台的大型空中加油机能够装备部队,就意味着填补了空军的一项重要空白,让空军的远程打击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而如果能以运-20为平台研制成功大型电子侦察机、远程指挥机等机型,则更将彻底改变中国的信息战和战略反击能力。有人甚至猜测,不能排除今后以运-20为平台进行若干尖端科技试验的可能性,如高能激光武器、空射运载火箭、宇航员失重体验等。

  此外,运-20的民间和外交用途也不容小觑。用国防部发言人的话说,“运-20大型运输机的首飞成功,对于推进我国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应对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援助等紧急情况,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还提醒说,大型运输机的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空军继从国土防空型到攻防兼备型转型后,开始迈向第二次转型,即从战术型空军到战略型空军转变。如果中国空军能完成这一转型,就意味着中国空军所传递出的军事影响力和政治影响力将不仅能够覆盖全部国土,也不仅仅是直达周边,而是能逐步做到全球投送。战略空军建设成功后,中国的空军将能够到达任何中国利益需要的地区,从这个意义上讲,运-20首飞对中国的意义,并不亚于航母的服役和载人飞船的上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