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将在天津造超大航天器 有军方背景

2013年01月29日 13:42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 资料图:中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1月28日报道,中国将在天津滨海新区的一家新工厂建造比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更大规模的航天器。

  美媒称,中国计划修建的空间站的太空舱大小将与性能强大的侦察卫星类似。天津这家每年将能制造6到8颗超大型航天器的新工厂显然也兼顾了军事目的。该工厂最著名的产品是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后发射的空间站太空舱,另外还将生产大型遥感卫星。预期将在7年之后每年发射30枚火箭。

  美媒称,天津将力争打造成中国顶级的航空航天中心,另一家天津工厂将研制一种新型火箭,目的是取代和补充原有的长征系列火箭。这家工厂建成后,每年能够建造6-8个超大型航天器,可生产空间站、超大型通信卫星、大型遥感卫星等。天宫一号重约8.5吨,最大直径3.35米;天津这家工厂应当是为生产更大型航天器建造的。空间站将由三个舱组成,重达60吨,每个舱约20吨。用于执行此类发射任务的美国德尔塔IV型火箭可以将13吨重载荷送入地球同步轨道,或者将23吨载荷送入近地轨道。中国最大型的长征五号火箭旨在将25吨的载荷送入近地轨道。图纸显示,中国空间站的太空舱要比货运飞船宽,它们很可能像长征五号一样直径为5米。美媒认为,大型遥感卫星可能是军用侦察卫星。

  美媒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说,过去五年平均每年实施14次航天发射任务,今年将发射16次,计划将20颗航天器送入太空,其中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将完成载人空间交会对接应用飞行任务,进一步验证交会对接技术的可靠性。嫦娥三号将实现首次月球软着陆探测和自动巡视勘察。最近几年,发射频率将激增到每年约30次,据中国估计,其发射量将占全球发射总量的约30%。到2020年,中国在轨航天器的数量将超过200颗,约占全球总数的20%。

  美媒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一部分军事预算投入了这家建设中的工厂,2012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的代表出席了该厂的奠基仪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