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两架幻影战机护航马英九 接连故障被迫返航

2013年01月28日 10:11  环球网  
台军的“幻影2000”战机。 台军的“幻影2000”战机。

  【环球时报报特约记者 萧 萧】马英九19日搭专机前往马祖视察,台空军新竹基地执行“总统专机”护航任务的法制“幻影2000”战机,传出长机故障被迫返场,前往替补护航任务的僚机紧接着又发生故障。空军战管联队与新竹空军基地塔台接连处理故障战机返场起降的相关对话,全被附近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截听到,当地民众口耳相传称:“号称‘法兰西娇妻’的‘幻影’战机怎么了?”

  据台湾《自由时报》27日报道,一群绰号“香肠族”的岛内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在19日听到新竹基地台湾空军“幻影2000”战机飞行员与地面塔台的通话,内容是飞行员称座机出现故障,要求返航,没想到后续又听到赶去顶替任务的第二批“幻影2000”战机中也有一架声称出现机件故障,要求提前返航。通过比对当天台湾当局的“官员出行公示”,外界才意识到这批“出状况”的“幻影”战机正承担着护送马英九“总统专机”赴马祖的任务。

  面对汹汹舆情,台湾空军司令部赶忙出面澄清说,当天出动“幻影”战机的是空军第499联队,他们采取标准的“双机编队”模式,对专机执行护航任务。中途,护航带队长机飞行员突然发现座舱界面上的某个仪表警示灯亮起,按照规定,若有任何警示灯反常闪亮,就表示机内设备出现问题,飞机就必须返航受检。为确保飞行安全,长机迅速与新竹基地联系,由当天值班警戒机升空接替,“总统专机”未现“裸飞”情形。

  台湾空军官员透露,经过实用经验积累,他们发现现役的法制“幻影2000”战机与美制F-16战机存在诸多不同,像法国人采取高规格安全要求,滞空的“幻影”战机只要某个座舱警示灯一亮,就必须返场检修,而相同情况若发生在F-16身上,只要不影响飞行操作即可,“说白了,美国飞机所能承受的故障冗余度和可靠性相对较高,用起来更皮实些”。这名军官还表示,这次的所谓“故障”不能算是“飞行安全事件”,“截听到通话应该是只言词组,没有呈现事件全貌”。他还认为,台军在同一时间会有多个批次战机在相关空域侦察巡逻,“幻影”若因突发情况返场,台军也能以其他机种替补护航,马英九专机的安全不会有问题。

  在台军的三种现役主力战机中,于1992年引进的“幻影2000”是唯一非美系战机,它备受媒体关注,但有许多却是负面报道,例如受零部件供应和发动机叶片质量问题影响,该机飞行员的月度飞行时间从15小时降为10小时,一度低到只剩6小时,台“国防部”差点考虑封存“幻影”机群。据岛内退役飞行员透露,“幻影”战机在台湾空军三款主力战机里妥善率总是“敬陪末座”,在最差的时候,平均妥善率一度只有“50%左右”,若不是冲着“幻影”机拥有美制F-16和台自制的IDF飞机所不具备的中高空拦截能力,台湾空军早就想“休了这位法兰西娇妻”。资深业内人士披露,造成台湾“幻影”机群妥善率长期偏低的原因主要是“零部件产量锐减、单价高、待料时间长”,“作业维持费严重不足”、“采购流程冗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