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运20成军尚早 中国对伊尔78加油机感兴趣

2013年01月30日 09:34  环球网  
资料图:俄制伊尔78加油机 资料图:俄制伊尔78加油机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1月30日报道,近年来俄罗斯航空制造业积极发展军用运输机,为了增强俄空军实力,今后十年计划使空军现代化航空装备的比例增加到80%,将要大量供应苏-34、苏-35S、米格-29SMT、米格-35多功能战斗机和雅克-130教练战斗机。与此同时,第5代远程轰炸机的研制已经进入试验设计阶段,第5代歼击机T-50将在2015年后批量生产,而在2012年10月首飞的新型伊尔-76MD-90A,即伊尔-476军用运输机同样是优先发展方向,俄计划以其为基础,制造系列军用运输机、空中加油机和特种作战飞机,同时准备推向国际市场,对外出口,特别是前景光明的印度和中国市场。

  伊尔-476军用运输机由伊柳申航空综合体研制,由乌里扬诺夫斯克市“航空之星-SP”飞机制造厂生产,它的成功首飞让人完全有理由认为,俄航空工业能在21世纪20年代之交解决航空制造领域,特别是运输机领域最为重要的战略任务。要知道,在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实际上丧失了生产军用运输机的工业基础,主要基地遗留在乌克兰(安东诺夫企业)和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航空生产联合体)境内。现在俄罗斯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建成国产军用运输机制造中心,而且还在进一步建设之中,它将在军事运输航空兵复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总裁波戈相表示,到2020年前公司业务重心将由作战飞机调整到民用飞机和军用运输机方面,现在公司军品比例约占80-85%,民品比例为15-20%,到2020年计划增加到50%。集团公司领导人增加运输机生产比例的乐观计划,以及空军司令部为军事运输航空兵换装新飞机的希望,现在都寄托在伊尔-476项目的顺利落实上。伊柳申公司总经理利瓦诺夫透露称,2012年10月伊尔-476成功首飞,正式开始落实飞行试验计划。根据既定安排,在第一阶段的飞行试验中共将进行大约50架次的试飞,计划在今年第3季度全部完成,其中今年第1季度将在茹科夫斯基机场进行22架次试飞,测试飞机设备,检验飞行技术性能,然后开始进行国家联合试验,预计在契卡洛夫机场和茹科夫斯基机场试飞大约28架次。在初始阶段的试验任务完成后,空军用户将做出初步结论,签署相关技术文件,允许企业开始量产伊尔-476,之后展开第二阶段的特种飞行试验,从飞机上空投各种物资和人员,全部测试计划在2014年第3季度结束,之后开始向部队交付首批产品。

  去年10月4日俄国防部签订的第一份39架伊尔-476的采购合同价值高达1400亿卢布(约合46.55亿美元),而且这还只是开始。考虑到以伊尔-476为基础的全系列飞机的生产,计算数据表明,近期前景内这种新型飞机的订单总额将达到1万亿卢布(约合332.47亿美元)。与基础型伊尔-76相比,伊尔-476飞机的机载系统和基本结构更新率达到70%,并将首次在俄境内使用三维数字设计技术进行批量生产。伊尔-476的飞行试验周期之所以非常紧凑,不仅是因为必须尽快开始量产新型飞机,还是因为此前伊尔-76MD-90型号的飞机已在2011年顺利完成大量国家试验工作,大大减轻了伊尔-76MD-90A的试验任务。

  俄媒称,伊尔-476使用新型发动机、机载航电设备和机翼结构,性能先进,出口前景非常光明,特别是在传统军事技术合作伙伴印度和中国市场上。从理论上讲,伊尔-476可能会改变俄方在印度大约20亿美元的多用途空中加油机采购招标中败给欧洲空客公司军事分部A330MRTT的局面。专家认为,目前印度空军最有战斗力的飞机是俄制苏-30MKI,印军需要扩大现代化加油机的配备,而以伊尔-476为基础的俄罗斯前景加油机伊尔-78MK-90完全能够满足印方需求。印空军准备在今后20年内再列装200多架新型作战飞机,以便扩大作战飞机的行动半径,拥有参与地区冲突和海外行动的实战能力,为此需要补充加油机。据悉,印空军计划购买12架新型加油机,其中包括正在公开招标采购的首批6架飞机。

  军事专家认为,伊尔-78MK-90加油机在飞行技术性能上完全符合印空军提出的所有要求,而且面对主要竞争对手A330MRTT还有一系列优势,同时能在必要时迅速改装成名符其实的军用运输机,执行作战人员、物资、重型装备的战役运输和空投任务。另外它还具备多功能性,还能用作消防飞机和飞行医院,而A330MRTT则不具备这种能力。伊尔-78MK-90能够在一次飞行中加注两类燃油,这同样是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在野外条件下地面加油时,伊尔-78MK-90每分钟可加油1500升,能够同时为4架飞机、运输设备和装甲车辆加油,能从混凝土跑道上起飞,从而大幅提升作战使用能力。另外,这种飞机具备为印军84%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加油的能力,必要时能够解决机场网络加油机短缺的问题。伊尔-78MK-90使用4台发动机,作战生存能力较强,如果有一台发动机受损,基本上不会影响加油机的正常使用。相比之下,A330MRTT仅配备2台发动机,大大降低了发生故障或战斗损毁时完成作战任务的几率。同样重要的是,伊尔-78MK-90使用与印空军现役伊尔-78加油机相同的外形和气动布局,与印空军所有大型飞机在加油方面的兼容性较强。它使用PS-90A-76发动机、改进型机翼、新型加固的起落架,以及现代化数字机载电子设备系统,包括玻璃座舱、多功能彩色液晶显示器、智能操纵台等,最大起飞重量210吨。

  俄媒称,除了印度之外,中国也开始对俄罗斯新型加油机感兴趣。中国空军需要大幅扩充正在迅速增长的作战飞机集群的数量。尽管中国目前正在军队现代化建设框架内积极落实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研制项目,努力保证相应的作战兵力、武器和装备的战略空运能力。但是要想按照此前的计划,在其基础上研制国产新型加油机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和较大的努力。中国新型军用运输机的起飞重量约为200吨,载重量50吨,其外形与美国C-17和俄罗斯伊尔-76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性。该型飞机暂时配备俄制发动机,因为中国同级别的国产新型发动机目前仅处于研制阶段。

  总之,即便俄罗斯在印度空军加油机采购招标中最终败北,但也未必会对伊尔-476项目的落实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整体而言,俄计划以伊尔-476项目为基础,在近期前景内制造整个系列的新一代运输机,振兴俄军事航空兵。与此同时,还将发展符合世界航空市场需求的新型出口产品,积极对外供应。俄国防部采购首批39架飞机的合同证实伊尔-476完全符合俄军方需求。伊柳申公司总经理利瓦诺夫强调,新型飞机的出口潜力非常大,今后将会通过俄国防出口公司不仅向正在使用伊尔-76和伊尔-78飞机的国家出口,还将开拓新市场,得到新用户。(编译:林海)

  原文链接:http://vpk-news.ru/articles/1421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