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9竞标又起波澜 土耳其欲联合研防空导弹

2013年01月30日 15:44  环球网 
土耳其招标购买防空导弹系统为时已久。中国红旗-9一度被认为很有希望中标。 土耳其招标购买防空导弹系统为时已久。中国红旗-9一度被认为很有希望中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亮】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月29日报道,一度吸引全球各大军事巨头企业争相竞标的土耳其T-Loramids防空导弹项目突生转折。土耳其日前决定调整T-Loramids项目,不再以采购现成防空导弹系统,转而考虑与中标商联合研制。中国“红旗-9”导弹为目前的四大竞标商之一。

  土耳其国内和国外的国防业消息人士对简氏透露,在2013年1月3日土耳其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的会议上,土耳其总理利用自己对这一委员会的影响,决定放弃斥资40亿美元采购12套防空导弹系统的计划,转而决定由土耳其与某中标商联合研制一种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

  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是土耳其武器装备采购的最高决策机构。这一决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在3日会议期间,土耳其未能选出其历时六年的T-Loramids防空导弹项目的中标商。目前,土耳其国防工业部目前正在与四家国外竞标商研究联合研制模式的相关细节。

  不过,为了满足其迫切的部署需求,土耳其仍将购买少量的现成防空系统,卖家也极有可能是参与联合研制项目的中标商。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将于3月召开会议,选出联合研发项目的中标商。目前,参与土耳其T-Loramids系统竞标的有美国“爱国者”导弹系统、欧洲防空飞弹(Eurosam)公司紫苑30 SAMP/T防空系统、俄罗斯的S-300导弹系统以及中国的“红旗-9”导弹系统。

  身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西方国防消息人士分析说,在土耳其建立一个先进导弹系统将花费十几年的时间。采用联合研制防空系统而非购买现成系统,显示出土耳其在国防科技上实现自给自足的雄心。

  “土耳其希望拥有导弹,也想拥有导弹技术。它不想望在使用导弹时受到任何限制。”该消息人士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