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运20改装成加油机助力掌控南海制空权

2013年01月26日 16:43  新浪军事 微博

  运20改装成加油机助力掌控南海制空权

  今天14时整,运-20在阎良基地首次升空。运-20是中国研发的第一款大型军用运输机。最大起飞重量约为220吨,载重量约为60吨。作为大型军用运输机平台还可改装成多种多用途特种机,如预警机、加油机,改装运油20加油机,将比现有的轰油6加油效能提高4-5倍,我空军“空中长臂”将伸展到整个南海。

  据概算,经过一次空中加油,轰炸机的作战半径可以增加25~30%;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可增加30~40%;运输机的航程差不多可增加一倍。如果实施多次空中加油,作战飞机就可以做到“全球到达,全球作战”。此外,有了空中加油,还可以将轰炸机和强击机基地部署得尽可能远离前线,以减少受袭击机会,并缓解前线机场的压力。增大飞机有效载荷。

  由于飞机的“最大载荷系数”和“最大起飞重量”是一定的,所以载油量和载弹量始终是一对矛盾。使用空中加油手段后,就使这一矛盾迎刃而解。飞机可以最大限度地载弹,从而提高作战效能。过去有分析,8架F-117A战斗机配备两架空中加油机就能完成相当于75架飞机编队所能完成的任务。此外,在高原和高温地区活动的直升机,可依靠空中加油,减少载油量,以改善其悬停性能和提高在复杂地形上的飞行安全性能。

  中国主力战机应对钓鱼岛当面情况无须空中加油即可胜任,钓鱼岛最近距大陆380公里,冲绳距上海700公里,第一岛链上东京湾的横须贺美国航母基地距我1800公里,我战机可经1-2次空中加油作战航程即可覆盖。争夺南中国海的制空权是需要空中加油机的加盟入阵。南中国海长约1500公里,宽约900公里,是个半封闭海洋,中国空军现有主力战机航程依不同机型,作战半径在800-1100公里,加上战机需要在南海任务海域巡逻、查证,航程需超原定的1/3-1/2,现有主力战机歼11B、苏30MMK2、歼10A/B,飞豹等,不经空中加油难以有效遂行巡逻、查证任务。

  现有的轰油6为小规模机群日常任务可做保障,而一旦突发事件中,需要夺取并保持制空权,则难以为大规模机群提供充足可靠空中加油。轰油6可载油37吨,输油18.5吨,约够6架歼-8机使用。该型机的导航系统由两套惯性导航系统组成,互为备用,加装了两套塔康导航系统,用于加、受油机空中测距和对地近程导航、定向仪。 运20改装成加油机载重将大于运输机的60吨,因专业的加油机不需要货物处理设备,货舱门不须打开,减轻了自重,提高载重量。1982年,前苏联在伊尔-76MD的基础上开始改装伊尔-78空中加油机,伊尔-76MD采用了D-30KP涡扇发动机,推力约12000公斤,最大载重约50吨,最大起飞重190吨,载油重量92。8吨。远高于运输机的50吨载重。由此估算,运油20起飞重量220吨,载油约近百吨。将是现有轰油6的4-5倍。装配的加油系统,可通过机腹加油点为1架重型轰炸机、机翼加油点为2架战术飞机同时进行空中加油。同时为三架受油机加油。供油30吨时的空中加油活动半径为2500公里,供油60吨时的空中加油活动半径为1000公里。

  运20军用运输机改装加油机,是近期的应急之举,因其“短、粗”机体使本机的油耗比高,经济性不如民航机体的经济性好。中国C929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290座左右。成熟后改装成专业加油机,其燃油经济性,巡航速度等方面有较大的优势,目前,美空军装备的约700架加油机,可保证其600余架战略轰炸机和1000多架战斗机同时出海作战。其主力加油机KC-135,约有300余架,其在波音707原型机367-80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还有一种性能比较超群的主力加油机。它就是由美国麦道公司生产的DC-10型喷气式客机改装成的KC-10。它的最大载油量达161吨,几乎是KC-135的2倍。

  运20改装成加油机后,将使中国空军的“空中长臂”轻松挥舞至南中国海,并可延伸到马六甲海峡前段,为捍卫中国南中国海的主权、领土完整及为海上运输线提供空中保护,实现了质的飞跃。中国战略空军呼之欲出。

                                                          (岳刚 作者为前解放军总参谋部上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