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副大军区级将领十八大后调整基本到位

2013年01月29日 17:30  财新网 
解放军将领调整情况 解放军将领调整情况
解放军将领调整情况 解放军将领调整情况
解放军将领调整情况 解放军将领调整情况

  2012年底,军方完成十八大后副大军区级将领的首次调整。2013年1月以来,这一波人事调整结果陆续通过媒体披露。

  此次调整属年度“例行动作”,沿袭了以往加强总部机关、军事院校与作战部队之间将领交流任职的做法;近40名履新将领多为“50后”,20多人晋升副大军区级,其中多人有过实战经历或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全军出现首位“60后”副大军区级政工将领;一批具有俄罗斯留学背景和硕士学位的将领引起关注。

  总参谋部

  解放军总部共有四位副大军区级将领履新,其中三人平调,一人新晋为副大军区级将领。

  在总参谋部,原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乙晓光转任总参谋长助理,成为继原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之后又一位出自空军的总参谋部领导。此前,原总参谋长助理戚建国升任副总参谋长。

  现年54岁的乙晓光是目前最年轻的现役中将,江苏沭阳人,特级飞行员,飞行科班出身,参军以来一直在空军部队服役,2004年原空军指挥学院院长刘广智去职后,乙晓光出任该院院长。

  2010年底,时任空军副参谋长的乙晓光升任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前任江建曾中将改任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从而成为副大军区级将领;2012年7月晋升中将军衔;在十八大上当选中央候补委员。

  据乙晓光家乡江苏宿迁市双拥协会官网披露,乙晓光“系统地飞过米格15、歼5、歼6、歼7、苏27、苏30等飞机,1997在美国飞过F15飞机,2000年在希腊飞过幻影2000、F1模拟机,在土耳其飞过F16模拟机”,“是空军军以上领导干部中的特级飞行员,全天候飞行教员、飞行指挥员”;“参加过一系列的轮战、‘和平使命-2005’演习”。

  至此,总参谋部领导层继续保持一正(房峰辉)五副(章沁生、孙建国、侯树森、王冠中、戚建国)二助理(陈勇、乙晓光)的格局。除生于1948年的章沁生外,其余将领均是“50后”。

  1月25日,总参举行“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房峰辉出席并讲话,副总参谋长孙建国、侯树森、王冠中、戚建国,总参谋长助理陈勇、乙晓光等参会,而副总参谋长章沁生缺席,引起关注。

  总政治部

  在总政治部,原海军副政委岑旭、原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崔昌军改任总政治部主任助理;曾任邓小平秘书的原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年福纯到龄退役,另一位主任助理魏亮升任广州军区政委。

  现年60岁的岑旭是江苏如东人,曾任南海舰队副政委兼南海舰队航空兵政委,南京军区副政委兼东海舰队政委(前任徐建中转任海军副政委);2009年7月晋升海军中将,2011年12月任海军副政委(前任徐建中退役),十八大上当选中纪委委员。

  现年58岁的崔昌军是山东枣庄人,曾服役于成都军区并长期从事部队政治工作;2010年12月由某集团军政委首次跨大军区交流任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前任董万才中将到龄退役),成为副大军区级将领;2012年晋升中将军衔。

  总后勤部

  在总后勤部,原总后勤部参谋长刘铮少将升任副部长,其前任丁继业中将到龄退役。

  刘铮曾长期在总后勤部服役,历任司令部通信自动化局局长、副参谋长,2009年底任参谋长至今,少将军衔。任职总后期间,刘铮参与领导制定了《整体推进全面建设现代后勤试点目标任务框架》,在全军推广应用军人保障卡,促进军队后勤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

  沈阳军区

  在各大军区,共有16位副大军区级将领履新,其中11位为新晋副大军区级将领。

  在沈阳军区,原国防大学副校长王西欣少将出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2012年10月,原沈阳军区副司令员王晓军中将改任驻香港部队司令员。

  现年58岁的王西欣是河南禹州人,曾长期服役于成都军区。据有关资料披露,王西欣担任班长期间曾参加对越作战的“四号桥反伏击战”,此外还是全军首批作战部队师团职研究生,2002年被派往俄罗斯总参高等军事学院高级研修班留学,2004年晋升少将军衔;2006年升任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军长(前任张又侠升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2007年夏出任有着“万岁军”之称的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军长(前任李少军转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2011年12月升任国防大学副校长(前任任海泉改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从而成为副大军区级将领。

  北京军区

  在北京军区,原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刘志刚升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北京军区副政委程童一兼任政治部主任,原济南军区副政委王健改任北京军区副政委;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李少军中将、段端武中将到龄退役。

  刘志刚现年57岁,河北易县人,参军后一直在北京军区服役,曾任原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办公室秘书,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参谋长(前任钟志明任河北省军区司令员),在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期间晋升少将军衔,2010年任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前任郑传福改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2011年当选内蒙古党委常委。

  跨大军区调任的王健现年58岁,河南汝南人,曾任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2000年任南京军区某集团军政委(前任潘瑞吉升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2005年改任另一某集团军政委(前任李长才升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2008年跨大军区交流至济南军区并升任政治部主任(前任杜恒岩改任济南军区副政委),从而成为副大军区级将领;2010年任济南军区副政委;1998年晋升少将,2009年晋升中将;在十八大上当选中央候补委员。

  程童一现年58岁,山东昌乐人,是军内作家,曾服役于南京、北京等大军区和总政治部;1980年代创作长篇报告文学《南京路上好八连》,其专著《开埠》曾获首届鲁迅文学奖;1996年被增补为共青团中央常委;2006年任浙江省军区政委,2007年跨大军区交流至北京军区任某集团军政委;2011年任北京军区副政委,从而成为副大军区级将领;2012年晋升中将。此次程童一由副政委兼任政治部主任,在大军区现任高级政工将领中仅此一例。

  兰州军区

  在兰州军区,原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军长彭勃升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原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军长何清成升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2012年10月,兰州军区原参谋长刘粤军升任兰州军区司令员,此后原兰州军区副司令员郭洪超到龄退役。

  彭勃现年57岁,河南洛宁人,参军后曾在南京步校学习,1998年参加东北抗洪抢险;2002年被中央军委选调赴俄罗斯深造大兵团作战科目;2005年底升任某集团军军长;2004年晋升少将军衔。

  何清成现年54岁,四川蓬溪人,参军后长期戍边新疆;2006年任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参谋长,2007年升任该集团军军长(前任徐粉林升任广州军区参谋长)并晋升少将至今;期间曾参加“昆仑——贺兰07砺剑”军演,2008年汶川地震时任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组长,赴陇南、甘南抗震救灾。

  济南军区

  在济南军区,原总参谋部军训部部长陈照海升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原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张烈英改任副政委,原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军长马宜明升任济南军区参谋长,原总政治部秘书长张贡献升任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

  此前,济南军区原司令员范长龙出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济南军区原参谋长赵宗岐升任司令员,原副司令员冯兆举到龄退役。

  陈照海曾任总参原军训和兵种部副部长、部长(前任部长张宝书升任北京军区参谋长),在任期间积极参与推动新一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出台。2011年12月中央军委改组总参军训和兵种部为总参军训部,并赋予其主管全军联合训练职能,从顶层上加大对军兵种训练的指导力度,陈照海任首任部长至今。

  陈照海是新时期首批军事留学生。1996年,中央军委做出向俄罗斯等国派遣军事留学生的决策,当年9月,时任总部机关副局长的陈照海成为首批赴俄总参军事学院留学的高中级指挥官。

  张烈英中将今年60岁,辽宁庄河人,长期服役于沈阳军区并从事部队政治工作,曾任某集团军政治部主任、政委,2010年7月首次跨大军区交流至济南军区并升任政治部主任(前任杜恒岩升任济南军区政委),从而成为副大军区级将领;2011年晋升中将军衔,是共青团第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马宜明少将是河南邓州人,曾任济南军区司令部办公室主任、某集团军参谋长、军长。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曾赴四川抗震救灾;其所在集团军还曾先后执行国际维和、奥运安保、抗击浒苔等10多项重大任务。

  张贡献成为第一个“60后”副大军区级政工将领。现年52岁的张贡献是山东沂水人,曾任总政治部办公厅副秘书长、秘书局局长;2008年首次交流至成都军区任某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前任刁国新交流至另一集团军并升任政委),2009年重返总政治部任办公厅秘书长(前任柴绍良少将升任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至今。

  南京军区

  在南京军区,原某集团军军长蒋谟祥、政委王平双双晋升,分别出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副政委。此前,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教成中将升任沈阳军区司令员,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洪光中将、副政委徐德学中将到龄退役。

  蒋谟祥现年58岁,湖北松滋人,曾任南京军区情报部部长、福建省军区副参谋长、参谋长,2006年8月任某集团军军长,并和政委王平搭档至今,2007年7月晋升少将。

  广州军区

  在广州军区,副政委刘长银兼任纪委书记,原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政委杨玉文升任广州军区副政委,原广州军区联勤部政委周为民升任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此前原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郑卫平升任南京军区政委,原广州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田义功到龄退役。

  据新华网披露,刘长银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的侄子,出生于1952年,来自“将军县”湖北大悟,曾任广州军区某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副政委,广东省军区副政委,广州军区联勤部政委,2010年7月任成都军区副政委,后晋升中将;2012年7月回任广州军区副政委,十八大上当选中纪委委员。

  杨玉文现年57岁,山东新泰人,参军后长期服役于济南军区,历任某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副政委,2007年任济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2008年任某集团军政委至今,2006年晋升少将军衔。

  周为民现年58岁,河北平泉人,入伍后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后任广州军区某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广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联勤部政委,少将军衔。

  成都军区

  在成都军区,原某集团军政委刁国新升任西藏军区政委。刁国新今年54岁,江苏泰兴人,入伍后服役于成都军区,曾参加过收复扣林山战斗;后任某集团军政治部主任,2007年任另一集团军政委,2010年12月回任某集团军政委至今,2006年晋升少将。

  空军

  空军部队副大军区级将领调整规模为各军兵种之最。

  其中,原济南军区空军政委刘绍亮转任北京军区空军政委(前任刘振来退役);原济南军区空军副司令员孙和荣升任济南军区空军司令员,原空军政治部副主任于忠福升任济南军区空军政委;原空军副参谋长徐安祥升任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原广州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胡秀堂升任广州军区空军政委(前任王玉发退役);原成都军区空军副司令员战厚顺升任成都军区空军司令员(前任方殿荣退役)。

  在空军总部,副司令员何为荣、杨东明、陈小工等数人届满退役年龄,朱福熙升任成都军区政委后留下的空军政治部主任一职仍有待填补。而年富力强的原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张建平、原济南军区空军司令员郑群良等人出任何职,尚有待观察。

  海军

  在海军部队,原军事科学院副政委王森泰转任海军副政委,填补了岑旭调任总政治部主任助理之后的职务空缺。

  现年61岁的王森泰是浙江吴兴人,曾任八一电影制片厂政委,2004年升任总政治部直属工作部政委、部长;2009年任军事科学院副政委;2011年晋升中将;在十八大上当选中纪委委员,是第11届全国人大代表。

  二炮

  在二炮部队,原总政治部干部部部长于大清升任二炮政治部主任;2012年10月,原二炮政治部主任殷方龙升任总政治部副主任。

  于大清是辽宁绥中人,辽宁大学哲学系毕业,曾任总政治部干部、总政部干部部预干局局长、总政治部干部部部长,少将军衔。

  武警部队

  在武警部队,原武警北京总队政委张瑞清接替到龄退休的吴云峰,升任武警部队副政委,从而成为副大军区级将领;武警部队原副司令员何映华中将同时退休。至此,武警部队副司令员由五人缩减为四人,副政委继续保持三人格局。

  张瑞清今年57岁,河北阳原人,历任武警政治部办公厅秘书长,武警黑龙江总队政委,2009年3月任武警北京总队政委(正军职);在任期间,武警北京总队完成了建国60周年庆典的安全保卫任务;2005年晋升武警少将军衔,在十八大上当选中央候补委员。

  军事院校

  在军事院校,原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毕京京升任国防大学副校长,原西藏军区政委郎友良改任军事科学院副政委兼纪委书记。(记者 陈宝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