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中国反导拦截试验:应引发美俄重新审视

2013年01月29日 08:00  新华网  
陆基中段反导示意图 陆基中段反导示意图

  反导试验达到预期目的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月27日报道】题:中国宣布反导拦截试验成功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27日证实,中国在境内再次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这是中方第一次高调宣布成功实施陆基中段反导试验。中方称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不过在中日对峙、中美亚太地区准冷战和朝鲜威胁再次核试验的敏感时段,有关各方对中国官方高调宣示均颇为关注。

  除反导技术外,中国军方近来不断对外证实或公布新型战机、导弹和舰船的研制成功消息,也引发包括美日印等所谓周边“潜在对手”的关注。美日印媒体也对此次消息宣布多有分析与揣测。

  美国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认为,中国公布此类试验的目的主要应该是对潜在对手“显示能力”。他没具体说明潜在对手是否局限于美日。美国2012年已开始在日本建立和部署第二套反导系统。

  中国首次证实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成功是2010年1月,当时并未宣布,但在记者追问后,外交部发言人曾加以证实。当时美媒普遍认为中国的反导拦截试验是对美国国防部批准对台湾军售MIM-104“爱国者”反导系统的回应。

  专家称,所谓中段是弹道导弹飞行高度最高、速度极快的一段,在理论上拦截难度比美国的“爱国者”反导系统更大,因此试验意义重大。

  【路透社北京1月27日电】中国官方媒体今天称,在2010年首次进行中段反导试验之后,中国再次对这项计划在空中摧毁导弹的新型军事技术进行试验。

  尽管军方未透露任何试验细节,但武器系统专家称,通过拦截处于太空真空飞行的弹道导弹等来袭导弹,此类试验可为中国空中防御竖起盾牌。

  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员和文件近年来都称,研发反导技术是国防开支的一个重点。多年来,中国国防开支一直以两位数增长。

  中国这次展示其成熟的军事硬实力正值北京与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分别在东海和南海陷入愈发激烈的领土争端之际。

  【印度电视台网站1月28日报道】题:中国试飞运输机,进行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展示了实力

  中国成功试飞了一款自主发展的运输机。运20运输机的成功试飞可能会对与中国有岛屿争端的日本和菲律宾起到震慑作用。

  与此同时,中国国防部称,中国27日成功进行了第二次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美国同日进行类似试验

  【俄塔社上海1月28日电】据中国媒体报道,北京27日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并取得成功。北京已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成功掌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的国家。该技术的难点在于,拦截导弹需要在大气层外即数百公里的高度击中目标。

  无独有偶,美国也于27日进行了类似试验,自加州海岸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了拦截导弹。

  【以色列《国防最新消息》在线杂志1月27日报道】美国导弹防御局昨天(北京时间27日——本网注)重新开始测试陆基中段防御(C)系统,发射GMD拦截导弹并取得成功。GMD导弹是美国防御远程弹道导弹威胁的唯一手段。在2010年12月的一次测试中,制导错误导致拦截失败。在那之后,美国2011年初暂停GMD飞行试验。

  在最近这次发射中,GMD陆基拦截导弹携带新一代外大气层杀伤器(EKV),对飞行各阶段它遭遇的环境进行了测量。这次测试被命名为“陆基中段防御控制测试飞行器”,是2010年12月“飞行试验陆基拦截器”失败后启动的一系列测试的一部分。本次测试中发射的EKV根据上次测试失败后审核委员会的发现做了修改。这次测试是让GMD重新展开成功的拦截测试的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EKV的设计目的是通过相撞来摧毁来袭的弹道导弹威胁,这一理念往往被称作“碰撞杀伤”。为达到拦截目标,EKV使用一种先进的彩色传感器探测和区分来自其他物体的弹头。EKV拥有自己的推进器、通信线路、鉴别算法、制导与控制系统、支持目标选择和拦截的计算机。在项目实施期间,EKV成功完成8次拦截。

  GMD是美国多层次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在范登堡和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部署有拦截导弹的这一项目由指挥与控制设施、通信终端和一个与弹道导弹防御雷达及其他传感器接合的2万英里的光纤通信网络组成。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27日报道】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是从陆地发射平台对敌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从地上或海上发射拦截器,在敌方弹道导弹尚未到达目标之前,在其飞行弹道中段,也就是太空中对其进行拦截并将其战斗部分摧毁,使其无法飞临防守一方本土。

  由于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的组成庞杂,技术难度极高,此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日本进行过类似中段反导拦截试验,其中美国每次都高调宣布此类试验,成功失败兼有。

  中俄警惕美建反导系统

  【澳大利亚《堪培拉时报》网站1月28日文章】题:西方帝国回击(作者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客座高级研究员迈克尔·理查森)

  美国及其盟友正在大规模扩大东亚和西太平洋的反导系统。美国称,不断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主要是针对朝鲜。中俄也谴责朝鲜的导弹发射行动,但强烈反对美国主导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该系统是奥巴马政府向亚太转移军事资源以更好地保护美国利益、盟友和友好国家的举措之一。

  中俄说,如果美国主导的海基和陆基导弹拦截系统按计划发展,即使它不会彻底压制,也会削弱中俄现有的主要战略核力量——从陆地和海上潜艇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

  中国社科院专家顾国良说,中国对美国加强发展弹道导弹防御计划,特别是最近增加在亚太部署该系统感到“十分担忧”。他撰文指出,如果美国继续发展弹道导弹防御项目,中国将不得不采取措施,确保其二次核打击能力的确实有效性。

  大多数亚洲和西方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有240至枚核弹头,但只有约140枚洲际弹道导弹能携带核弹头。

  中俄都在研制新武器,它们称,如果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网络到2020年证明有效且能覆盖全球,它们的新武器能够抵御该网络。

  2010年五角大楼的弹道导弹防御报告称,美国的导弹防御网络无法应对俄罗斯或中国的大规模袭击,也无意影响美国与这些国家的战略平衡。

  显然,俄中都不相信美国的保证,它们可能把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计划作为实施自己无论如何都会采取的行动的合适借口。一场破坏稳定的新核军备竞赛正在进行之中。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27日报道】美国核政策专家洛拉·萨尔曼指出,中国从谴责美俄反导试验、研究突破反导系统,到如今演变为自身研发反导能力,应引发美俄重新审视。

  她甚至认为,华盛顿和莫斯科应尽快在有关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争执上达成妥协与合作,然后尽快与北京就未来反导系统发展进行对等接触。

  值得注意的是,俄媒月9日援引俄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的话说,俄中在北京召开的双边战略安全对话中达成协议,准备强化在研发反导系统方面的合作。他表示,“我们对美国在包括亚太在内的全球范围内建立反导系统深表关切。我们的中国伙伴也有同样的关切”,俄中将协力“建设性”地面对导弹防御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