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20带动空军战略转型 中国对大运已迫不及待

2013年01月28日 08:25  新浪军事 微博

  自去年底网络上传出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种大型运输机运-20的模糊照片开始,全世界对这种飞机的试验进展就一直十分关注。尽管早前有人判断该机已经试飞,但并没有得到确认,如今,据央视新闻频道最新报道称,1月26日下午14时,运-20在陕西阎良基地首次腾空而起,历经60余分钟空中飞行后,安全降落地面圆满完成首飞任务。同时,在运-20的飞行过程中,始终有一架挂有摄影吊舱的歼-15伴随飞行,从而由空中记录下了运-20首飞的珍贵镜头。

  运-20代号“鲲鹏”,由中国中航工业西飞集团主要研制,该机能跻身全球十大运力最强运输机之列。运-20的成功首飞,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的一次重大胜利,是中国空军建设战略空军的一座里程碑!

  从已披露的首飞照片可以看出,中国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采用传统布局,机翼为悬臂式大展弦比超临界翼型上单翼,后部为悬臂式T形尾翼。特别值得提及的就是,该机的机首的造型更加简洁,颇为类似西方大型运输机的气动外形,而不是伊尔-76那样的复杂多窗口结构。

  运-20的这次首飞,历时长达一小时,足见其技术十分成熟,西飞对其充满信心。因为通常来说,一架新型飞机在首飞时应该是力求稳妥,只要能够飞起来做几个简单动作,再安全着陆,就算完成了首飞任务。而这次运-20进行如此长时间的飞行,应该是进行了很多飞行验证,并由伴飞的歼-15战机为其进行了影像记录,这将为随后的技术分析和改进打好基础。

  根据有关显示,中国运-20大型运输机主要性能参数如下:长47米,翼展45米,高15米,起飞重量220吨,载重量66吨,可以用来远程运输中国陆军的最新型99A2型主战坦克(中国陆军最重的坦克)或其他各种军用装备,以及大约15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

  从国内外的报道分析来看,运-20的性能要优于俄制伊尔-76,和俄罗斯最新改进的伊尔-476型运输机性能相当,在承载能力上仅略低于美国的C-17,而大幅领先于日本的C-2和欧洲的A-400M。该机的首飞对中国意义深远,将使中国向进入能够独立研制具有洲际航程的重型运输机的航空航天精英俱乐部迈出关键的一步。

  这次运-20的首飞成功,可以说是人们期待已久的好消息,更是中国2013年重要军事装备的开篇巨制之一,也可以说由此将拉开中国建设战略空军的序幕。

  从目前世界军事变革潮流的发展以及中国所面临的安全形式来看,迫切需要大规模的运输机群来提高军队的反应速度及机动作战能力,因此装备新型的、大航程的、大运载量的运输机群迫在眉睫。再者,任何一个世界大国的诞生,都要建立在地缘、军事、金融、制造业、科技和软实力这六块基石之上。而能够制造大飞机,就几乎集成了当今前沿科学的方方面面,因而能为一个大国的崛起和腾飞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会间接影响国家软实力和地缘政治及实力。

  特别是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上,一体化联合的多维空间力量与行动的整体对抗,突显快速机动作战能力与支援能力协调配合的重要性。在世界各主要国家空军争相向太空化迈进、海军继续向航母化迈进的背景下,陆军如果不能阔步迈开飞行化步伐,就难以跟上未来战争的节奏,一个大国的崛起和大国力量的运用就几乎是一句空话。

  所以,在军队现代化建设速度迅速提升的情况下,对大型军用运输机的强势需求已成迫不及待之势,这就要求中国空军必须在短时间内迅速拥有大批大型军用运输机及其平台,才能满足自身对它们的强大需求。因此,甚至可以说,如今已经开始大步进行战略空军建设的中国空军,对运-20的需要已经有些迫不及待。同时,将要执行更多国际任务的中国运输航空兵,比如海外维和、人道救援以及撤侨任务等,其对大型战略运输机的需求将更急迫。

  但现在的中国空军,目前只有伊尔-76型运输机不到30架,本来就不能满足需要,而其中的数架还被改装成空中预警机使用。同时,后续的伊尔-76采购计划,也因种种原因拖拉近10年而没有结果。特别是在当前中国周边海洋争端频发,某些国家试图在战略上围堵中国的情况下,对运-20大型运输机的期待已成为中国建设战略空军的瓶颈。可以说,在当今信息化作战的条件下,装备运-20大型运输机后,中国军队将会获得无与伦比的快速反应能力、机动作战能力以及持续作战能力,而这是一个大国空军所不可或缺的。

  而且,随着中国军队未来承担的洲际性作战任务的增多,也十分需要中国运输航空兵具备在一定时间内将多个旅或师级作战编制快速机动运输至世界上任何敏感地区的能力。这样的巨大需求,是不可以长期依赖外购来获得的,如同美俄那样,中国必须具备自行研发各类大型军用运输机的能力,并且按照自己的所需,来确定装备的数量。如果要满足这种需要,那么,至少也要装备上百架,才能满足近段时间的渴求。但远期来看,仅仅装备运-20还不够,未来中国还要继续研制更大型运载能力更强的超级大运输机(中国已准备采购安-124的D-18T发动机设计专利就是这方面的考虑),才能真正满足自己建设战略空军的实际需要!

  此外,建设中国战略空军亟需的空中加油机、空中预警机、远程战略侦察机和电子战机以及特种任务载机等,均在等待完全国产的平台,而运-20就是最合适的载体。以中国空军现有的第三代重型战机数量来看,应该配备至少30架大型空中加油机,才能适应一场中等强度现代化战争的需要。未来以国产运-20改装的大型军用加油机,可以实现为中国重型作战飞机加油的梦想。比如歼-11B、歼-16、苏-30以及未来的歼-20、歼-31等战机,执行远程轰炸任务的FBC-1“飞豹”和轰-6K等重型战机,只因为它们载油量大,中国至今还不能为其实现空中加油,一旦运-20的空中加油型号出现后,中国大型远程战机的作战范围就可以扩展至第二岛链以外。

  同时,目前中国空军仅有的4架“空警-2000”预警机也满足不了实际需要。日本空中自卫队规模不大,但是却拥有4架E-767大型战略预警机和13架E-2C预警机。因此,如果中国空军要满足需要,至少应该装备30架以上的大型预警机。特别是当前中国正在积极研发第三代新概念预警机,其目标是能够对付F-22这类的隐身战机,而这也要靠运-20这样的大型空中平台来支持。

  可以说,运-20的试飞成功,使中国运输航空兵看到了装备国产大型运输机的希望。毫无疑问,该机今后可以大大提升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跨区域作战能力,能让中国更快地应对各种紧急状况,更能确保本国公民在国外的人身安全。而且,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大量扩充重型军用运输机的数量不仅仅是出于军事目的,同时也是对其全球影响力不断增长的新要求。(斯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