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缅甸克钦军武器来源:山寨中国81式步枪

2013年01月29日 08:5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邱永峥】27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发表声明,驳斥英国《简氏情报评估》去年12月以及“美国之音”本月25日所谓“中国向缅北地方武装提供武器装备”的报道。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在例行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有关中方向缅甸克钦独立军销售武器的说法完全不是事实。《环球时报》记者28日通过独家渠道了解到缅北民族武装所用武器装备的主要来源。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在声明中称:“所谓中国向佤邦提供武器装备的说法毫无依据,故意误导。中国对缅甸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尊重政策是明确的、一贯的。”声明还称:“相关报道可能会对缅甸公众造成混乱与误解。”

  《环球时报》记者在克钦邦看到,克钦独立军最主要的装备是轻武器,包括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制造的AK-47冲锋枪、65式步枪、班用轻机枪和少数经过改动的81式步枪。这些轻武器部分是缅共武装分离出来时的“遗产”,部分源于缴获缅甸政府军的装备。

  “不过,克钦独立军在拉咱设有一家自己的兵工厂,能仿造部分轻武器,有80%的轻武器是该厂生产的,”一名知情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由于中国对边界地区控制得很严,所以拉咱的兵工厂很难弄到生产武器的原材料,连炸药都难弄到。”这名知情者透露,克钦的这家兵工厂只能通过其他缅北武装,从东南亚地下军火黑市采购原材料,进而仿造81式步枪。至于迫击炮等重武器也主要依赖东南亚的军火黑市。这名知情者说:“克钦武装不缺钱,缺的是与中国的关系,所以他们弄武器不容易。”

  同情与支持克钦的《伊洛瓦底新闻》杂志去年也引述一名克钦独立军高层军官的话说,尽管克钦领导层与中国人保持“密切关系”,但中国对出口到克钦独立军控制地区物品的措施“非常严”。

  事实上,中国政府坚持促成缅甸政府与缅北民族地方武装之间的和谈。德宏州副秘书长孙孔龙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缅甸政府代表与克钦独立军代表曾多次在云南省瑞丽市举行谈判:“这些谈判让双方至少了解对方想什么,要什么。而在这之前,双方甚至不知道对方的需要。”28日,克钦独立军一名知情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官方人员这次也与克钦方面进行了会面,希望能促成双方谈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