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罕见高调宣布反导拦截试验成功

2013年01月28日 09:12  新浪军事 微博

  来自BBC中文网1月27日消息: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称,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2013年1月27日发布消息证实,中国在境内再次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预期目的。

  这是中方第一次高调宣布成功实施陆基中段反导试验。中国方面称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不过在中日对峙,中美亚太地区准冷战和朝鲜威胁再次核试验的敏感时段,有关各方对中国官方罕见地高调宣示均颇为关注。

  敏感时段

  中国官方高调对外宣布高难度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再次试验成功,正值中日钓鱼台列岛对峙、朝鲜核导危机、中美亚太利益碰撞等一系列敏感事件期间。

  此外,除反导技术外,中国军方近来不断对外证实或公布新型战机、导弹和舰船的研制成功消息,也引发包括美国、日本、印度等所谓周边“潜在对手”的关注。

  美国、日本和印度的媒体也对此次消息宣布多有分析与揣测。

  美国科学家联盟(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成员,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汉斯·克里斯特藤森(Hans Kristensen)分析认为,中国公布此类试验的目的主要应该是对潜在对手“显示能力”。

  他没有具体说明潜在对手是否仅局限于美国和日本。

  美国2012年已经开始在日本建立和部署第二套反导系统。当时美国和日本均称此举不针对中国。

  日本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媒体可能有借机炒作嫌疑,有的则认为此举可能会进一步引发区域甚至全球性军备竞赛。

  印度媒体在报道中国反导试验同时也报道了印度新型弹道导弹可以打击到中国任何地方的消息。

  谁是对手

  中国首次证实的成功试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是2010年1月11日,中国当时并未宣布这一消息,但在记者追问后,外交部发言人曾加以证实。

  当时美国媒体普遍分析认为中国的反导拦截试验是对美国国防部批准对台湾军售MIM-104爱国者反导系统的回应。

  专家介绍称,所谓中段是弹道导弹飞行高度最高、速度极快的一段,在理论上拦截难度比美国的“爱国者”防导系统更高,因此试验意义重大。

  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是从陆地发射平台对敌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从地上或海上发射拦截器,在敌方系统弹道导弹尚未到达目标之前,在其飞行弹道中段,也就是太空中对其进行拦截并将其战斗部份摧毁,使其无法飞临防守一方本土。

  由于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的组成庞杂、技术难度极高,此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日本进行过类似中段反导拦截试验,其中美国每次都高调宣布此类试验,成功失败兼有。

  大国博弈

  美国卡内基和平基金会核政策研究员罗拉·萨尔曼(Lora Saalman)在近期发表的题为《中国弹道导弹防御的演化》(China’s Evolution on Ballistic Missile Defense)一文中曾经指出,中国从谴责美俄反导试验,研究突破反导系统,如今演变到自身研发反导能力应该引发美国与俄国的重新审视。

  她甚至认为华盛顿和莫斯科应该尽快在有关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争执上达成妥协与合作,然后尽快与北京就未来反导系统发展进行对等接触。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媒体2013年1月9日,也就是3个星期前,援引了俄国国家安全理事会干事尼古莱·帕特鲁什(Nikolai Patrushey)的话说。俄中代表在北京召开的第八次双边战略安全对话中达成协议,准备强化在研发反导系统方面的合作。

  帕特鲁什表示:“我们对美国在包括亚太地区在内的全球范围内建立反导系统深表关切。我们的中国伙伴也有同样的关切。”

  帕特鲁什还称,俄中双方将协力“建设性”地面对导弹防御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