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柬埔寨购买12架直9 中国赢得重要盟友

2013年01月25日 09:15  环球网 
资料图:柬埔寨邻国老挝购买的中国产直9 资料图:柬埔寨邻国老挝购买的中国产直9

  据路透社1月23日报道,柬埔寨国防部长迪班称,柬埔寨将利用中国提供的1.95亿美元贷款中的部分资金,采购12架中国军用直升机,提升本国空军力量。这笔交易突显了中柬两国之间的密切关系。

  据迪班称,此次采购的12架中国直-9直升机主要用于人道主义任务。不过,他没有透露这笔军购的具体交易数额。

  在与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举行的军队培训协议签字仪式上,迪班表示,这些直升机有助于提高柬埔寨军方的效能。

  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中国不仅在改良柬埔寨旧式军事设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为柬埔寨提供了大量贷款,在其建设、能源、运输和农业领域进行了大规模投资。

  在美国战略重点东移以遏制中国渐增的影响力之时,中国资金的注入为中国在东南亚赢得了一个重要盟友。

  不过,批评家指责中国利用其经济影响力控制柬埔寨,使之在东盟内按照中国的战略利益行动。

  去年,中国企业承诺在柬埔寨投资80亿美元,该数字基本上相当于柬埔寨整个经济的三分之二。中国为柬埔寨提供1.95亿美元贷款的协定于2012年底敲定。

  2010年,中柬联盟拓展至防务支持。当时,在美国放弃对柬埔寨军方提供200辆汽车之后,北京向柬埔寨捐赠了250辆吉普车、卡车和救护车。

  美国之所停止对柬埔寨的军事援助,是为了抗议柬方遣返20名维吾尔恐怖份子回中国。

  柬埔寨许多军事装备老旧不堪,亟待修复,目前仅有少量直升机在役。(战略网/叶贝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