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月内3度举行夺岛军演 称在钓鱼岛不让步

2013年01月24日 10:47  新京报 微博

  当地时间1月22日,美日“铁拳”联合夺岛实战军演在美国西海岸举行。这是美日两国在美国举行的最大规模的联合实战演习,有280名日本自卫队队员、约1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和水兵参加。

  军演持续三周

  美国中央司令部所属网站“DVIDS”显示,此次联合军演中,美日将进行机械化行动训练、两栖行动训练以及多兵种联合训练。军演持续三周,将于2月15日结束。

  这是美日联合举行的第八次“铁拳”演习。据DVIDS透露,与前几年演习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日本自卫队队员将与美海军陆战队员一起演练小部队战术、近距离空中支援和实弹射击。

  著名军事专家尹卓接受央视采访时指出,此次联合军演设置的课目非常精确,近距离空中支援更是把联合作战推到战术层级,可见美军有意培养日本自卫队的进攻作战能力、夺岛作战能力和海外部署能力。

  DVIDS还称,军演人员还将出海,在军舰上参加两栖行动和实弹射击训练。2月13日至14日,美日将举行最终阶段演练。在这一阶段,参演部队将从军舰上登陆训练区海滩,并在附近进行城市作战训练。

  “不针对第三国”

  自2006年起,美日两国每年例行举行“铁拳”军演。此次军演规模最大,自卫队员参加的人数和投放的武器也最多。

  负责此次军演的日本自卫队军官国中松司表示,这一次军演不针对第三国。不过,有观察人士认为,美国通过“铁拳”军演训练日本登陆和夺岛作战的能力,有为钓鱼岛局势埋下“伏笔”的可能。

  与美国进行的联合军演已是本月内日本进行的第三次军演。1月13日,日本第一空挺团在年度军演中演练夺岛;1月15日,日美双方共出动16架战机,进行为期3天的大规模联合空战军演。

  日本和美国去年9月还在关岛举行了一场联合夺岛军演。美日两国政府原本还计划在去年11月上旬于冲绳县的一座无人岛实施联合夺岛军演,后因种种原因取消。

  日本媒体报道称,刚刚卸任不久的日本前防卫大臣森本敏23日表示,由于周边环境的变化,日本自卫队可能会不得不去做战后从未做过的事情。

  ■ 声音

  日称钓鱼岛问题不让步

  安倍晋三称维护良好中日关系符合日利益

  据新华社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在东京说,日中关系对日本来说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维护良好的日中关系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

  安倍当晚在日本朝日电视台节目中说,日中两国经济关系密不可分,日本企业在中国投资创造了就业,也获得了利益,因此他主张两国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

  安倍表示,日中两国间存在各种课题,有进行对话的必要,为此他托访华的公明党代表(党首)山口那津男带去了一封亲笔信。但安倍同时表示,日本在“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上不会作出让步。

  当天早些时候,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记者会上说,他衷心期待山口那津男此次访华有助于改善日中关系,日中关系对日本来说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日中两国在经济等各个领域拥有互惠关系,应当从大局出发,在各个领域加强具体合作。

  岸田说,日本关于“尖阁诸岛”问题的基本立场不会让步,但必须从大局出发,妥善、冷静地应对如此重要的两国关系。

  ■ 动向

  日拟发卫星 监视世界

  日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未来计划再发射6颗军事侦察卫星,使日本拥有10颗侦察卫星,从而能够监视到世界任何角落。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这6颗新系统侦察卫星将包括光学卫星和雷达卫星。1月27日,日本将发射其中的一颗雷达卫星。

  日本《产经新闻》指出,由于受到日本国会于1969年通过的“宇宙和平利用决议”,日本侦察卫星的图像识别能力被限制在1米,与美国军事侦察卫星15厘米的标准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最近发生的阿尔及利亚人质危机,日本政府未能及时掌握现场情况,最后人质伤亡惨重,所以提高侦察卫星的识别能力成为日本政府的一个共识。

  《产经新闻》还称,日本文部科学省已经在2013年度的预算中,安排了147亿日元,用于开发高分辨率的摄像和图像成像系统。

  目前,日本在宇宙中运转的侦察卫星有4颗,识别能力在60厘米左右。日本计划用五至十年的时间,再发射6颗卫星,实现对世界任何角落一天两次的监视和摄影。

  ■ 观察

  切勿对安倍过高期待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22日抵达北京。作为去年12月日本新政府成立以来首位访华的日本执政联盟重要成员,山口在来访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此访是为了缓和紧张气氛,启动中日政治对话,打开日中政治家对话之门,迈出日中关系改善第一步。”

  安倍上台局势更乱

  安倍晋三政府上台后,局势非但没有缓和,钓鱼岛问题反而日趋“白热化”,存在“擦枪走火”的风险。

  “目前日本由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执政,山口此行承担着执政党信使的任务,颇有些为当前中日关系解困的意味。”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说。

  在谈及目前中日关系最大焦点钓鱼岛问题时,山口说,日中围绕这一问题确实存在分歧,如果现在一味碰撞,无法找到双方都满意的解决办法,应推动事态平息,留给下一代解决。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对外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沱生说,山口在表态中虽然没有直接使用“存在争议”这样的字眼,但他指出日中双方围绕钓鱼岛问题确实“存在分歧”,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其希望通过务实态度解决争端的意愿。

  公明党重视对华关系

  公明党是日本第四大党,成立于1964年,目前在日本众参两院分别拥有31席和19席,是日本政坛一支重要力量。公明党长期重视对华关系,同中国交往频繁,在历史问题上坚持正确立场,曾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做出重要贡献。

  “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和山口领导的公明党在外交政策上还存在一定分歧。指望安倍政府改弦更张、彻底放弃野田政府的错误,恐怕是个太高的期待。”高洪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