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借钓鱼岛搞事被批 中国手握4张反制王牌

2013年01月23日 15: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月21日电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日前发表有关钓鱼岛言论,一经报道引发中方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境外华文媒体对此关注,呼吁美方不要“搞事”,也关注到中美日三方将展开新一轮斡旋和较量,并称要对安倍的信使举动“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日本“东拉西扯”堵华难奏效

  中国反制手握四张王牌

  香港《文汇报》刊发文章指出,日本“外交攻势”图谋“东拉西扯”围堵中国,在钓岛问题上渔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认为,“日本挑动与周边国家领土争端,直接损害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得人心。”

  知名专家彭光谦少将也指出,日本当局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猖狂挑衅,深层次是对国际秩序的公然挑衅。

  文章认为,尽管日本不断试图拉拢其它国家加入对华“夺岛”与围堵,但外界普遍相信,日本的如意算盘最终将难以奏效。

  该报文章指出,中国反制日本手握“四张王牌”。尽管中方一再展现善意和诚意,但日方一错再错,变本加厉。面对频繁挑衅,中方打出一系列漂亮组合拳。专家指出,中国一贯以静制动,但仍掌握主动权,若日方错估中方和平忍耐,挑战中国底线,中国还有政治、经济、舆论、执法四张王牌可打。

  阮宗泽则认为,“中国政府会本着有理、有利、有节的态度面对钓鱼岛问题,中国反制有很多且绝不会手软。”

  香港媒体也引用多位专家警告,如果日方继续沿着错误的道路走下去,最后可能就是日本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一家香港媒体还特别注意到,日方的谬论被中国少将斥为狂妄和颠倒黑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前所长潘振强形容日方“粗暴狂妄、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令人“震惊悲哀”时候,话音未落,台下爆发雷鸣掌声。

  美火上浇油助长右翼势力

  呼吁希拉里“勿搞事”

  香港《文汇报》的一则报导详尽报道了中、日、美各方对事件的反应,文章指出,美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上负有不可推卸责任,希拉里发表明显偏袒日本的言论,为日本右翼打气撑腰,令争端“火上加油”。事实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流露出改善中日关系的意愿,美国应该谨言慎行,不要再传递错误信号,以免增加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复杂性,不利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文章说,此时此刻,希拉里的言论无益于中日矛盾缓和,反而产生矛盾激化的效果,是极不负责、别有用心。美国必须慎判形势,多作有利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切勿制造麻烦。

  香港《大公报》称,希拉里的讲话等于在钓鱼岛问题上明显偏袒日方,释放出既混乱又错误的信号,给钓鱼岛问题火上浇油。希拉里的言论“是十分错误的”。

  文章认为,希拉里的讲话罔顾基本历史事实和国际法,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希拉里的讲话显示美国外交政策的混乱,将助长日本右翼势力的嚣张,加剧中日双方的紧张、增加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复杂性和难度。希拉里言论实际上也危及美国自身利益。

  《大公报》还刊发一组报道驳斥希拉里的言论,称连前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伦都说“美国首务是处理好国内问题,而非插手全球成千上万的问题。”

  中美日三方将展开新一轮斡旋和较量

  《联合早报》刊发北京特派员的报道《“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中痛斥美涉钓鱼岛言论》,文章指出,中美日立场近日趋于强硬,预示三方可能在钓鱼岛问题上展开新一轮的斡旋和较量。

  报道留意到,中国方面对希拉里的谈话的反应是“并不示弱”,在外交上过招的同时,中日双方持续以巡航行动宣誓拥有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与此同时,中国军方近日也一再做出表态。

  报道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都认为,美国跳出来表态是希望给钓鱼岛主权争端降温,中国对钓鱼岛采取空域巡航已促使美国提高对钓鱼岛危机升级的警觉性。

  时殷弘分析指,中日谁也不愿妥协,美国希望能把中日“两边都压一压”,但不可能压到两边都修改基本行为和立场,所以军事冲突的风险不会消除。

  朱锋判断,虽然美国介入的程度在加深,但中国不会有所顾虑,因为中国没有进一步推高危机的计划,中国派机派船以维持钓鱼岛危机的状态,是要抗议日本不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主权争议,而非制造军事冲突,所以“中国不太会买美国的账”。

  台湾《旺报》文章说,美中日针对钓鱼岛争议动作频仍,在钓鱼台列屿问题上,除非日本收回“国有化”成命,中国大陆领导人不太可能在日本承认争议就轻易妥协。

  美国了解中日军事力量对比,也深知中日高层都无意爆发战争。但华府更清楚中日对峙下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是不能轻易排除的。这也是为什么美国要出面制止日本航空自卫队对大陆军机发射曳光弹或信号弹。

  台湾《联合报》称,对安倍的下一步,我们必须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