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靠国际仲裁和中国争夺黄岩岛被批如做梦

2013年01月24日 08:44  环球时报 

  22日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发表声明称,菲律宾在“几乎用尽一切政治、外交手段”尝试和平解决中菲海域划界纷争无果的情况下,将该问题提交国际组织仲裁。希望国际仲裁法庭裁定中国用南海九段线划定主权的做法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称《公约》)规定,要求中方停止“侵犯”菲海域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的行为以及修正南海九段线立场。

  这是第一例南海声索国通过第三方法律强制程序意图解决海域划界纠纷的事件。不过,菲律宾想靠国际仲裁的办法跟中国争夺黄岩岛,纯属做梦。

  各种迹象表明,菲律宾此次意图达到的目的,一是继续努力将黄岩岛变为“争议岛”,谋取黄岩岛主权;二是确认黄岩岛12海里外海域属于菲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以取得开发其中资源的“合法”身份。但从历史到今天,黄岩岛主权归属中国,结论清晰、证据确凿,无争议可言。菲在此问题上相继提出的“主权继承”、“地理邻近”、“专属经济区派生领土”以及“有效控制”等说辞均不能支撑其对黄岩岛的主权主张,其中,直到上世纪末菲律宾有关国内法规定还与菲对黄岩岛的主张自相矛盾,菲官方直到1997年才正式提出黄岩岛主权要求。因此,菲要达到获取黄岩岛主权的目的不存在现实基础。即使菲想借助国际法律救助路径达成目的,也必须通过联合国海洋法法庭以外的其他国际司法仲裁机构,且必须在征得中国同意的情况下进行,适用的将是有关领土主权取得的国际法,而非《公约》。

  菲律宾其实十分清楚这一做法的不现实性,故将本次诉求重点落到对黄岩岛附近海域的争夺上,即通过国际仲裁解决中菲海域划界问题,其矛头直指我国南海九段线主张,企图通过国际仲裁法庭的裁决,否定南海九段线的合法性,霸占黄岩岛12海里外海域的专属经济区与大陆架,达到“合法”开发我国九段线内海域资源的目的。可惜,这还是菲律宾在做梦。因为首先,法律上提起第三方强制程序,前提是争端双方要经过充足的协商谈判,菲方所说“用尽一切政治、外交手段”与事实不符;第二,菲提出的诉求是海域划界,而我国于2006年就已按照《公约》第298条规定,对海域划界、军事活动等事项作出“不接受国际法院、国际海洋法法庭、国际仲裁法庭或特别仲裁法庭的强制管辖”。所以,仲裁法庭对此案不享有管辖权。相信法庭最终也不会受理菲的诉求。

  自去年中菲黄岩岛对峙事件以来,菲律宾不断采取将南海局势复杂化的举动,此次所谓“提交仲裁”是菲律宾在解决南海问题道路上迈出的又一错误步伐。奉劝菲律宾当局,还是应回到正确的解决问题的轨道上,秉着诚意和善意与中国协商谈判解决海域划界纷争。中国有信心也有诚意解决好这个问题,因为,到目前为止中国已通过谈判协商与陆上数十个邻国达成了边界划界协议,只要南海声索国有诚意,协商解决南海海域纷争是迟早的事。(邢广梅,作者是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法律研究室主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