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大谈战争或能恐吓邻国却得不偿失

2013年01月24日 08:30  环球时报 
文章认为,中国或能用武力威慑邻国,却会得不偿失。 文章认为,中国或能用武力威慑邻国,却会得不偿失。

  英国《金融时报》1月22日文章,原题:好战言论重回中国 多年来,西方一直敦促北京增加军事现代化和战略意图的透明度。北京如今倒是更直截了当了,却没多少人喜欢。简言之,中国在大谈战争。

  上周末,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对军队表示,“要做到一切工作向打胜仗聚焦”。这只是最新的此类训话。近几个月来,中共和军方领导及官方媒体已不谈和平、改讲打仗了。

  退役将领们总喊动武,这并非新闻。过去10年里,大多数时候此类言论与官方口径截然不同。北京总是小心翼翼地将中国与外部世界打交道的政策称为“和平发展”。2010年,一些邻国抱怨北京在地区海域咄咄逼人,中国防长坚称中国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

  但事情起了变化。中共十八大号召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强大军队”。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出访,选择视察广州军区并对驻军表示,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公允地讲,军队的职责就是在必要时能打仗。若从担心军内腐败及和平时期自满懈怠的背景来看,这种讲话不算好战。但新领导人讲到战争,透露出的绝不仅仅是从严治军的信息,它是与常被用来激发民族主义的话放在一起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此类讲话有面向中国国内的考虑。中共对如何解决该国日益增多的问题分歧严重,民族自豪感和自信的立场有助于凝聚人心。

  鹰派高兴了。一名退役海军将领最近表示,中国应利用军事现代化恐吓毗邻小国,令其就范。另一名鹰派评论家撰文,呼吁中国“丢掉和平主义和浪漫主义”,打造强大军队,让人不敢冒险对华开战。最近的海上争端表明,中国已开始这样做了。在与日本的对峙中,北京加大了对相关海域的巡逻,起初用船只,之后派出民用飞机,然后动用战机。

  对付中国后院的许多国家,这种威慑策略也许会成功,或从中国角度讲是成功的。但北京将在另一条战线败北。长期以来,北京着力平息“中国威胁”论。若按目前的路走下去,地区其他国家没法不把中国的崛起视为——威胁。(作者凯瑟琳·希勒,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