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或已购买俄制近程导弹 将能覆盖中国广西

2013年01月24日 09:55  环球网 
国外军事网站图片透露俄制伊斯坎德尔导弹已到越南 国外军事网站图片透露俄制伊斯坎德尔导弹已到越南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3年1月22日,在国外著名军事论坛“军事图片”上有网友上传一张疑似俄罗斯“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发射车的模糊图像并配以“在越南某处”的文字引发讨论。越南或已从俄罗斯购买了俄新型的“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而另据香港媒体2010年7月22日的报道也称俄罗斯当时正准备向越南出口这一导弹,图片的出现从侧面证明了越南已拥有此型导弹。

  伊斯坎德尔导弹(北约的代号为SS-X-26),是俄罗斯军队装备的最先进的战役战术导弹。从2005年起,俄军开始采购并在陆军中装备“伊斯坎德尔”导弹。“伊斯坎德尔”导弹为单级、固体燃料、全程制导导弹,导弹全长7.2米,弹体最大直径0.95米,起飞重量3.8吨,有效载荷380公斤,车载机动发射。有两个改型:出口型“伊斯坎德尔”-E和本国使用型“伊斯坎德尔”-M(也称为“投标”)。其中,“伊斯坎德尔”-E导弹的最大射程为280公里,最小射程为50公里;“伊斯坎德尔”-M导弹的最大射程据信可达到480公里且仍有增加的余地。

  如果越南在靠近中国边境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导弹射程将覆盖中国广西的南宁等地。

  “伊斯坎德尔”导弹采用惯性制导+卫星导航(GPS/GLONASS)+景象匹配制导等多种制导方式。单独采用惯性制导时,导弹在280公里射程上的命中精度CEP约为30米;采用惯性+景象匹配制导时,命中精度CEP理论上小于2米;2007年5月29日,俄军在“伊斯坎德尔”-M导弹武器系统上发射R-500巡航导弹获得成功,监测数据显示,命中精度CEP达到1米。

  据俄军方称,“伊斯坎德尔”导弹可携带集束子母弹(装填54枚子弹)、高爆弹、侵彻子母弹、钻地弹、空气燃烧弹和电磁脉冲弹等多种类型的战斗部,可对不同类型目标实施有效打击。俄军方还称,使用“伊斯坎德尔”导弹突击敌防空连、反导连发射阵地、机场、指挥机构等典型目标,通常只需1~2枚导弹,毁伤能力是美国“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的2~3倍。

  “伊斯坎德尔”导弹除使用特殊复合材料外,在结构上也极为独特。其外形近似锥体,且起飞后迅速抛掉表面突出部分,使弹体更加浑圆,从而降低了导弹的雷达波反射面积,增加了雷达的探测难度;其次,导弹在飞行过程中多次做偏离发射平面的机动,并且这种机动在发射区和目标区上空尤为剧烈,机动时导弹承受的过载高达20~30g,故而要对其实施拦截,拦截弹承受的过载必须达到来袭导弹的2~3倍,这在当前情况下是难以实现的;此外,“伊斯坎德尔”导弹武器系统既能发射弹道导弹,又能发射巡航导弹,可使敌方导弹防御系统顾此失彼,降低拦截概率。其研制单位KBM称,“伊斯坎德尔”导弹是美国“爱国者”导弹的克星;俄军方表示,“伊斯坎德尔”导弹的突防能力可与“白杨”-M媲美,能穿透当今世界上任何一个导弹防御系统;以色列军方也承认,其与美国共同研制的“箭”式反导系统“不具备对付多弹头‘伊斯坎德尔’导弹的能力”。

  “伊斯坎德尔”导弹武器系统可在±50℃范围内使用;且在除沼泽地和流沙地以外的任何平地上都可实施发射;其光学导引头(末端景象匹配制导)在夜暗、有强烈的电磁干扰等环境条件下仍能稳定地工作,将导弹准确地导向目标;此外,该型导弹服役时间为10年,在野外条件下使用可连续3年不需进行大的保养。

  “伊斯坎德尔”导弹武器系统可直接通过空间、空中、地面侦察平台获取目标信息,并可在10秒钟时间内完成弹着点确定,导弹飞行参数计算,光学导引头参考用地形、地物信息准备等实施导弹突击必需的工作内容。据报道,一部“伊斯坎德尔”导弹发射车载2枚导弹,“战场上,‘伊斯坎德尔’不需要侦察卫星或航空兵。它可以从目标实地照片和战地侦察兵那里接收目标指令,随后启动发射装置,发射第一枚导弹,相隔不到一分钟再发射第二枚。”其发射车可随机选择发射地点并自主确定所在位置的大地坐标,战斗中只需3人便可完成发射操作。从展开设备到导弹发射仅需4分钟,即使在刚转移阵地解除行军状态后,也可在6分钟内发射导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