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发射超期服役21年导弹命中目标 创最佳精度

2013年01月22日 11:13  科技日报 
赵章秋先后成功地把36枚不同型号的导弹和卫星送上苍穹。 赵章秋先后成功地把36枚不同型号的导弹和卫星送上苍穹。

  “把简单的事情干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工作干好就是不平凡。”这是第二炮兵某基地装备部原副部长赵章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36年的火箭兵生涯,赵章秋没有干过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将自己大半辈子的军旅人生和战略导弹牢牢地“绑”在了一起,先后成功地把36枚不同型号的导弹和卫星送上苍穹。

  为国仗剑三十六载

  塞外靶场,一枚蓄势待发的长剑直指苍穹。随着一声“点火”口令,伴随着熊熊烈焰导弹腾空而起。数十分钟后,千里之外的靶场传来喜讯:导弹准确命中目标,并创造了历史延寿发射最佳精度。

  “好——!”,在靶场指挥控制室内,望着这枚超期服役21年,自己亲手组织整修的老型号导弹取得如此骄人战绩,赵章秋习惯性地发出兴奋的呼喊。

  这已经是赵章秋第36次引兵出征执行实弹发射任务,每次发射成功后,他都会握拳振臂高呼:“好!”。

  去年5月份,赵章秋接到退休命令,但当基地9月份要执行跨区实弹发射任务时,党委“一班人”通盘考虑认为,只有让赵章秋带队进行装备保障,党委才能放心,任务才有保障。

  赵章秋再次来到地广人稀,黄沙漫天的大西北某发射场。赵章秋对这片荒芜的发射场地再熟悉不过。36年前,他就是从这里翻开了导弹兵履历的扉页。

  据该基地政委牛炳祥介绍,赵章秋干工作不仅有胆量、有魄力,而且技艺高超,经验丰富。

  敢于铁肩挑重担

  2003年,该基地所属某旅要进行数十枚战斗弹交接任务,正在这个节骨眼上旅长却正在外学习,选派谁去代理旅长完成这项重大任务?

  “让赵章秋去,他参加发射次数多,遇事有谋。”基地党委会上,党委常委们的看法出奇一致。

  大型号导弹交接转运需要翻山越岭,稍有不慎就会酿成重大事故。在代理旅长的半年时间里,赵章秋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汽车轮子上度过的,从路线勘察到车辆准备,从导弹入库到测试验收,每一个环节,他都要全程紧盯,生怕出现丝毫差错。据赵章秋的司机回忆,代理旅长半年时间,他乘坐的汽车行程达45000公里路程。

  2004年,基地所属某旅旅长、政委双双在外学习,恰遇该旅参加全军军事训练一级旅达标考核,旅长、政委都不在位,一级旅达标考核如何开展?当难题摆在基地党委议事桌上时,基地领导再次想到了赵章秋。

  “只有你去,我才能睡好觉。”当时任基地司令员王久荣找到赵章秋时,面对这副沉甸甸的重担,赵章秋却轻松幽默地说:“为了首长能睡好觉,我去!”

  36年时光,赵章秋从专业技术员到技师,从作训参谋到作训处处长,在3个旅4次代理旅长,在后勤、装备两个部门担任副部长,先后7次换岗,他每次都能坦然面对,而且每一个岗位他都做的很好、很辉煌。

  托举群星耀苍穹

  “赵章秋培养人才有方法。”据该基地政治部主任高海华介绍,自赵章秋担任基地作训处长以来,他手下的参谋、助理员,先后已有2人担任正师职部长,5人成为导弹旅长,12人走上团职岗位,30多名参谋、助理员成为机关顶尖优秀人才。

  36年的军旅生涯,赵章秋在副师职岗位上一干就是12年,很多昔日的部下和他或平级或成为他的上级。可是,他的职务却始终没有变动。那一年,他曾有一次提升的机会。谈起此事,他显得淡然从容:“一切由组织安排,个人服从就是了。”随着退休命令的到来,组织挽留他继续在装备部做副部长工作。也有人劝他,“老赵啊,别干了,干了也白干,还要担责任。”赵章秋却谈谈一笑,“组织让我干,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和褒奖,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传授给更多的部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