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谟透露中国第三代预警机目标直指美军F-22

2013年01月22日 09:26  新闻晨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月18日,雷达专家王小谟院士和爆炸力学专家郑哲敏院士双双摘得中国科技桂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也是该奖项设立13年以来,第一次授予军工装备专家。长期藏身于中国军工后台的科学家,首次公开站在了国家最高领奖台上。

  伴随着王小谟院士一同揭开神秘面纱的,还有他和其团队们的心血结晶——中国预警机。3年前在天安门广场上空首次亮相即惊艳世界,此次王小谟的获奖,使得中国预警机再次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

  军事专家表示,预警机是现代空中作战体系的核心。预警机在现代空战中如何发挥作用?中国的预警机走过了怎样的研发道路?在世界上处于什么地位?中国航母何时能迎来自己的固定翼预警机?昨天下午,晨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军事专家。

  谈预警机的作用:战斗机的“眼睛”和“大脑”

  新概念提示:预警机的高性能雷达不仅能弥补战斗机的不足,还可以通过强大的指挥系统直接指挥战斗机群作战

  2009年10月1日,两架预警机先后带领战斗机梯队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这是我国预警机的首次公开亮相,令世界为之惊叹。

  “离开了预警机,是无法应对现代空战的。”昨天下午,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教官、歼-10飞机首席试飞员徐勇凌在接受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作为现代空中的核心,预警机将远程警戒雷达搭载于飞机上,用于搜索、监视空中或者海上目标,指挥并可引导本方飞机执行作战任务,就像战斗机群的“眼睛”和“大脑”一样。

  据悉,由于战斗机的搭载能力的不足,自身雷达性能也有限,仅仅依靠战斗机自身雷达能获得的信息也很有限。预警机一般拥有更强的搭载能力,其高性能雷达不仅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战斗机的不足,还可以通过强大的指挥系统直接指挥战斗机群作战,从而发挥更大的作战效率。

  海军专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也告诉记者,预警机对于航空母舰同样重要。对于水面舰艇来说,由于地球曲率的存在,舰艇雷达很难探测到掠海低空飞行的目标。空中飞行的预警机则能从上往下俯视,更容易探测到超低空目标。

  谈国产预警机的发展:从国际合作到自主研发

  新概念提示:上世纪90年代和以色列合作,因美国阻扰未成,随后走上自主研发道路;购买俄方预警机作为实验平台,没有图纸全靠自己一点点测量;空警-2000、空警-200创造了世界预警机发展史上的9个第一

  在近日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王小谟院士透露,中国预警机走过了一条从国际合作到自主研发的曲折道路。

  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曾向以色列订购相控阵雷达预警机。合作研制期间,王小谟受命担任预警机工程中方总设计师,提出采用大圆盘、背负式、三面有源相控阵新型预警机方案,这是世界首创。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和以色列合作期间,王小谟坚决主张并部署了国内同步研制,并做出了样机。不久,由于美国的蓄意阻挠,以色列单方面撕毁合同,拒绝出售。正是王小谟的“同步研制”,才使得中国的预警机之路没有“浪费时间”。

  以方的转变,不仅没有令王小谟气馁,反而让他暗自兴奋。“我们当然可以从国外买,省时省力,但是一旦战争真的爆发,国外只要卡住几个配件,我们买回来的预警机就用不了。中国一定得有自己的预警机!”

  王小谟表示,中国预警机的原理是通的,东西路子也是对的,因此完全有信心搞出自己的预警机。

  为满足预警机使用部门的需要,在王小谟的主持下,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一架伊尔-76运输机作为实验平台。不过俄罗斯只出售飞机,不提供图纸。

  为得到各种数据,王小谟和他的团队,只能一点一点地测量。用激光仪一点一点地扫,扫完后再把整个外形录入数据库。这一测试过程,就花费了整个团队几个月的时间。

  在王小谟的带领下,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我国就走完了西方几十年的路,成功研制出自己的预警机空警-2000、空警-200。不仅如此,这两型预警机还创造了世界预警机发展史上的9个第一。

  王小谟还透露,中国现在已经提出第三代预警机的概念,目标是F-22这样的隐身战机,第三代预警机将可以对付这样的目标。

  谈国产预警机技术:雷达技术优于美俄

  新概念提示:空警-2000上的雷达天线不需要旋转,领先于美俄;由运输机改造而来,空中机动性逊于美日由民用机改造而来的预警机

  中国的预警机一经公开,就受到西方国家的广泛关注。美国政府智囊团“詹姆斯敦基金会”甚至发表评论认为,采用了相控阵雷达的中国空警-2000预警机,比美国的E-3C整整领先一代。公开资料显示,美国E-3C是当今使用最广泛、性能出色的预警机。

  昨天下午,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教官、歼-10飞机首席试飞员徐勇凌对晨报记者表示,预警机包括平台、雷达和指挥三大系统。在探测雷达方面,空警-2000的确要优于美国的E-3C。

  徐勇凌透露,我国的雷达技术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尽管起步较晚,但国内市场需求庞大,因此雷达技术进步飞快。从早期的单脉冲雷达,到多脉冲雷达,再到无源相控阵雷达和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几乎每5年就能提升一个级别。

  空警-2000的雷达天线看起来和美俄预警机一样是大圆盘,但不同的是,美俄预警机上的大圆盘在探测时要旋转,空警-2000上的雷达天线不需要旋转,是固定不动的,这就是比美俄领先一代的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

  在探测技术超越美俄的同时,中国预警机同样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徐勇凌认为,空警-2000是从俄罗斯的伊尔-76运输机改造而来,从平台比较,并不占优势。“运输机的外形短、胖、粗,在空中的机动性不如相对细长的民用飞机,像美国E-3C、日本的E767等,都是利用民用飞机平台改造而成的。”

  徐勇凌同时认为,尽管运输机不是预警机最理想的平台,但目前世界上预警机平台系统的门槛并不高。“在平台方面,我认为中国在20年里即可达到甚至超越世界先进水平。”

  其次,作为现代空战核心,预警机还要承担智能指挥的作用,这也需要在实战或者模拟实战的训练中才能得以提高。

  谈航母上的预警机:目前暂用直升预警机替代

  新概念提示:现有预警机体积过大都不适合上舰;直升预警机劣势明显,只能作为过渡或补充;预警机上舰需要航母具备弹射装置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首艘航母和首架舰载机先后亮相。中国庞大的海上霸主,何时能迎来自己的固定翼舰载预警机?

  昨天下午,海军专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告诉记者,中国现役的空警-2000和空警-200,属于大型和中型预警机,都不适合上舰,目前只能用直升预警机作为替代。

  李杰介绍说,和固定翼预警机相比,直升预警机的劣势比较明显,只能作为舰载预警机的过渡或补充。

  首先,直升机由于搭载能力有限,其雷达探测距离最多只有100-200公里,远低于固定翼预警机的400多公里。其次,直升机滞留空中时间短,无法执行远距离长时间任务。第三,直升机飞行高度较低,对低空近距离飞行目标的探测或许有优势,但对高空目标就无能为力了。第四,直升机起降速度较慢,容易在起降过程中遭受敌方攻击。

  李杰告诉记者,固定翼预警机要上航母,必须满足一定的条件。首先体积和重量都不能太大,最多不能超过20多吨,机翼最好能折叠。其次,固定翼预警机由于机身庞大,不可能像舰载机那样滑跃起飞,只能弹射起飞,这就要求航母具备弹射装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