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将武直10/19比作“梁山好汉”称本领非凡

2012年11月15日 14:59  世界新闻报 

  中国两款武直入役意义大

  一步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或将推动部分军兵种建设革命

  记者/白炎林

  一架遍体通黑的直升机做着飞行表演:倒飞、悬停、凝视、莱维斯曼翻转等一系列武装直升机特有的战术特技动作一气呵成……这是11月11日在珠海三灶机场上空发生的一幕。从13日开始,这种名为直-10的武装直升机开始在第9届珠海航展上做飞行表演。它并不孤单。另一种武装直升机直-19,也和它一道,在珠海航上首次公开亮相。

  高低搭配的“梁山好汉”

  中航工业新闻发布会现场视频介绍,直-10武装直升机的官方绰号为“霹雳火”,直-19的官方绰号为“黑旋风”。这两个名字一下就让人想起了《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霹雳火”秦明和“黑旋风”李逵。物如其名,这两种武装直升机也如同梁山好汉一般本领非凡。

  据介绍,这两种武装直升机以战场火力支援为主要任务,具有良好的飞行性能和超低空机动性能,可配挂多种对空、对地精确制导武器,具备昼夜间作战能力。除了这些相同点,两种武装直升机还存在若干不同点。

  直-10为一款完全新式的武装直升机。据介绍,该机空重5543千克,属于中型武装直升机。机上配两名驾驶员,座舱为武装直升机常用的纵列座舱,前座为武器操作员,后座为驾驶员。该机的一大特色是隐身性能突出。直-10机身表面采用纳米隐身材料,主桨采用5叶低噪声螺旋桨,尾桨采用剪刀形设计,这些措施都加强了直-10 的隐蔽突击能力。

  直-19武装直升机也是新研制的机型,但它是在直-9直升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与原先的直-9直升机相比,直-19武装直升机保留了后机身、机尾、涵道式尾桨等设计,但更换了尾桨、中部机舱、驾驶舱、起落架等。作为一款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9的截面积比直-9更小,中弹概率更低,攻击能力和防御能力都有了质的提高。相对于直-10,直-19则更加轻巧和廉价。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该机未来可能和直-10共同构成高低搭配和轻重搭配的武装直升机火力网。

  这种分析有一定道理。据《解放军报》11月13日报道,本月上旬,沈阳军区的直-10、直-19直升机在辽南风雪天气下进行了一次协同演习。日前,总参陆航部评估显示,装备部队的新型直升机已形成多种天候、复杂环境中作战及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可装备陆海空三军

  毋庸置疑,直-10和直-19武装直升机是非常先进的,特别是前者。据报道,直-10的整体作战性能和技术性能与欧洲直升机公司的“虎”式武装直升机相当,对地攻击性能与美国AH-1“眼镜蛇”和意大利的A-129“猫鼬”相当。著名军事专家杜文龙大校认为,中国之前只装备了通用武装直升机,战斗力比专用武装直升机要弱很多,因此直-10的入役称得上是中国武装直升机领域的一次革命。

  不过,革命可能不仅仅局限在武装直升机技术进步这个方面。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少将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武装直升机主要装备陆军航空兵部队,但直-10 和直-19除了陆军航空兵部队外,还可装备空军空降兵部队和海军陆战队。装备空降兵部队后,一架专用武装直升机可掩护5~6架甚至10架运输直升机进行空降;装备海军陆战队后,专用武装直升机就可登上两栖舰,对海上或岛礁目标实施远程打击,大大加强海军陆战队的海上和岛礁作战能力。实际上,中国海军陆战队早已强烈要求装备武装直升机。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未来真的能够做到如尹卓少将所估计的那样,将直-10或直-19之类的专用武装直升机装备空降兵部队和海军陆战队,将可称为中国军兵种建设的革命。如果空降部队能够实现派出特种部队在超低空条件下渗入敌后,甚至大规模空降登陆,那么其战斗机就将部分达到美国空中骑兵师和空中突击师的战斗力;海军陆战队装备专用武装直升机后,不仅岛礁和海上作战能力有了变化,大规模登陆能力和登陆后纵深突击能力更会发生质的飞跃。由此,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队的整体建设都可能发生重大变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