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将驳斥日高官挑衅:难道还想让中国当良民

2013年01月21日 10:0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安倍内阁官房参与(外交事务)谷内正太郎质问中国:这是你们希望向世界展示的中国吗?这是你们希望子孙后代引以为豪的中国吗?我想知道中国领导人会回答是还是否。   安倍内阁官房参与(外交事务)谷内正太郎质问中国:这是你们希望向世界展示的中国吗?这是你们希望子孙后代引以为豪的中国吗?我想知道中国领导人会回答是还是否。

  中新社香港1月20日电 (记者 吴冠雄)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主办的“中美对话”第三届研讨会20日在香港举行。安倍内阁官房参与(外交事务)谷内正太郎在研讨会的发言稿中对中国横加指责,原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潘振强少将表示感到非常震惊和悲哀。

  “中国会成为超级大国,但是可能成为一个被孤立的超级大国。中国会被害怕而非爱戴。”谷内正太郎在信中强调是个人观点。“中国书写了人类历史至今最辉煌的篇章之一。现在是中国满足于自己的角色和成就的时候。现在是中国成为日本、越南、菲律宾友好邻国的时候。使用武力、威胁或强迫,在邻国或更广泛的国际社会上都不会赢得好的声誉。”

  原定参加研讨会的谷内正太郎,20日因事未能出席,其发言稿由原日本外务省政务次官滨田卓二郎代为宣读。谷内正太郎是日本资深外交家,入阁后将负责安倍外交政策的制定,被认为是安倍最重要的外交智囊。

  “我相信许多中国领导人明白,在尖阁列岛(中方称“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在二战结束后至1971年之间,完全没有提出主权要求。现在你们用武力提出要求。必须指出,这是对规则导向的国际秩序的侵犯。我想问,这是你们希望向世界展示的中国吗?这是你们希望子孙后代引以为豪的中国吗?我想知道中国领导人会回答是还是否。”谷内正太郎在信中说。

  “难道日本还想让中国做他们的‘良民’吗?”原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潘振强少将表示,听到这番言论,感到“很吃惊,也感到悲哀。”

  “谷内的发言粗暴、狂妄、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好像中国的表现完全按照日本的要求就是负责任,不然就不是负责任的。”潘振强说,“过去日本侵略中国的时候,要中国做日本皇道乐土的‘良民’,今天是不是还要中国人做日本的‘良民’呢?”

  “与中国为敌,把中国当成对手,难道是对日本有利的吗?这些非常令人奇怪的历史观和价值观,难道是日本要求别人必须尊重的吗?日本拒绝承认历史,拒绝承认慰安妇事件,难道是他们的人权观吗?”潘振强在会上,发出了一连串的反问。

  在代替谷内宣读发言之后,滨田卓二郎当场表示,日本和平宪法是得到大部分日本人同意的。如果安倍内阁偏离和平原则,提倡军事建国,会立刻失去本土的支持。

  当日的研讨会上,日本东京大学情报学教授松田康博呼吁各国在处理战略关系的时候跳出意识形态,更强调务实主义。他说,市场经济的发展,会改善和缓和地缘政治冲突。因为市场经济发展是互利的,地缘政治上的利害关系将趋于一致,无论对中、美、日都是如此。

  松田曾在日本驻港总领事馆以及日本防卫厅等部门任职。他用流利的中文发表演讲,提到自己曾在80年代学习中文,经历过日中关系的蜜月期,现在日本的年轻人受到传媒影响,对中国的看法负面,令人忧心。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是香港一所独立的民间智库。“中美对话”研讨会是由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举办的项目,旨在通过政府以外的管道,为各国官员、学者和企业精英提供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