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7预警机上舰面临机翼折叠和机库容量难题

2013年01月21日 10:5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闫嘉琪)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节目19日邀请军事专家杜文龙和李莉谈中国预警机话题。杜文龙认为,中国空警-2000和空警-200因为重量、体积等原因,不可能作为预警机,中国航母需要一款不会占用很大空间的中型预警机。李莉认为网上流传的运-7改进型预警机现在可能正处于验证阶段,该机上舰依然面临机翼折叠和机库容量等问题。

  2012年月末,香港《大公报》的一篇文章引发关注,两张疑似中国舰载预警机验证机的照片开始广泛流传。随后中国海军网的一组中国航母模型的照片上,出现了航母舰载预警机,这款模型与此前网上流传出的中国舰载预警机非常相似,因此很多人认为它即将装备在中国“辽宁舰”航母上。俄罗斯“潜望镜”网站的报道称,中国国产预警机很可能将在运-7的基础上研制而成。

  对于疑似中国海军舰载预警机的曝光,一些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从这款由运-7改进的预警机各方面的尺寸来看,要想登上“辽宁舰”非常难,这款验证型预警机更像是为未来中国国产航母准备的。从机身和起落架等处判断,该机是由运-7改装的验证机型号,估计主要用于未来国产舰载预警机的气动外形验证,其次可能兼顾部分电子系统实验等工作。而美国防务科技网站称,中国正在加紧研制与航母配套的各种舰载机。特别是中国版的E-2“鹰眼”舰载预警机,能像美国E-2一样为中国航母舰队提供空中预警。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正致力于组建真正的航母打击群,而不仅仅是简单的试验,那么中国航母能不能装备大型舰载预警机呢?运-7型预警机是否就是这款舰载预警机呢?

  针对中国现役的空警-2000和空警-200是否适合登上航母的问题,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我国目前的两款预警机都不适合上舰,舰载预警机要求重量轻,体积小,这两款预警机太重了,空警2000采用伊尔-76的机身,加上各种设施,总重量达100多吨,如此大的重量是不可能登上航母甲板的;空警-200总重也有数十吨,重量和体积也偏大。而美国的E-2C重量仅23吨重。上舰的预警机需要体型适中,不需要占很大的空间,因为航母上空间最宝贵。我国需要一种中型预警机上舰,协同歼-15或未来新一代的国产舰载机进行作战行动,到那时,真正的海上攻防体系才会健全。

  运-7改装的预警机上舰可能性是否比较大?对于这个提问,军事专家李莉认为,现在我们的航母具备了基本的能力,歼-15也已经成功着舰,应该说舰载预警机如何解决的问题现在应该确实是在验证阶段,这是由基本的发展规律决定的。从运-7的个头来看,重量20多吨,具备上舰的基本条件。但是否能上舰还取决于几个基本因素,如目前运-7验证型舰载预警机的机翼能否折叠?这是此类飞机登上航母必须具备的条件,而且,机翼改装难度很大;另外,航母的机库能否满足这款机型的身高?运-7本身机身比较高,一般战斗机没有这么大的高度。“辽宁舰”上机库的容量是否能和预警机相匹配,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但是作为验证机,我们完全可以去试验,甚至还可以尝试能否同步解决弹射器的问题,如果弹射器的问题解决了,就更理想了,大个头的飞机将完全可以上舰。

  杜文龙称,目前,直升机作为预警机是辽宁舰训练的一个项目,“辽宁舰”将来是否还是这个样子还不好讲。个人认为,辽宁舰使用舰载预警直升机,与舰载战斗机及其他舰载平台等协同作战,这是可以的。但今后,一定要使用固定翼预警机上舰,只有这样,探测的范围、高度、精度等才能满足要求。现在采用直升机虽然比较好用,占用空间小,飞行稳定,但是它的雷达作用有限。直升机如果作为预警机,其侦察目标的高度会受到很大局限,它不能侦察超过自身飞行高度的范围,这就造成了很大的问题。就预警机获取目标信息的能力上,固定翼预警机和预警直升机相比差距巨大,相比之下,直升机速度慢,飞行距离也不能太远,只是在“家门口”活动还行。所以,卡-31作为航母舰载预警机,应该只是过渡方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