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评出历史11大名枪:中国武器列第一

2013年01月20日 13:07  青年参考 微博
美刊评出历史11大名枪:中国武器列第一

中国元代手铳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枪支始终是人类最倚重的武器之一。多少个世纪以来,枪支发展史上涌现出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典之作,但它们背后的故事不一定被所有人熟悉。现在,就让我们看看美国《大众机械》杂志按时间顺序评选出的11大名枪吧。

  手铳(13世纪)

  早在公元10世纪,中国就发明了火药武器,名曰“火枪”、“火龙”。首批用火药发射射弹的火器,严格意义上诞生于13世纪,其中之一就是手铳。它在使用时需要两人配合:一人持枪,一人触动机关。手铳射程短、精度低,但开火时产生的烟、火及巨响还是颇具威慑力。

  加特林机枪(1862年)

  理查德·加特林博士创造了最早的机枪,射速超过每分钟700发。这是一种由手动曲柄驱动的多管火器,曲柄带动沿圆周均匀排列的枪管旋转,弹药置于供弹料斗中依靠重力装填。加特林机枪在美国南北战争时初次登场,真正彰显威力则是在后来的美西战争期间。

  柯尔特“和平制造者”(1873年)

  塞缪尔·柯尔特并不是这种手枪的发明者,他的主要贡献是引入了便于大规模生产的装配线,在此之前,手枪系由枪匠逐个锻造。柯尔特.45是这款左轮手枪最广为人知的名字,它最初是为美国骑兵设计的,后来成为西部大开发时期最知名的个人用防身利器。

  马克沁机枪(1883年)

  作为移居欧洲的美国发明家,海勒姆·马克沁爵士的众多发明中,包括喷洒灭火器与蒸汽驱动飞机,最成功的还是马克沁全自动机枪。它能反复利用后坐力,不需要像加特林机枪那样转动曲柄射击;威力与可靠性亦远超同时代水平,在某些地区服役了近70年。

  柯尔特M1911手枪(1911年)

  1904年,约翰·勃朗宁发明了新式的0.45英寸弹筒,在此基础上打造出一款手枪,以服役年份为其命名。M1911先后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及后来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凭借突出的精确性和可靠性载誉无数,直到被装弹量更大的M9“贝雷塔”手枪接替。

  M2勃朗宁机枪(1933年)

  又是勃朗宁,这次,他带来的武器更加致命。M2机枪最初采用水冷式设计,后来改用空气冷却,总重量超过36公斤。如此庞大的体量换来的是不俗的杀伤力,0.5英寸子弹的动能比一般步枪弹高3倍,能深入钢片装甲1英寸,在1800米开外也足以置人于死地。

  M1“加兰德”步枪(1936年)

  在斯普林菲尔德兵工厂期间,加拿大人约翰·加兰德设计出全球首款被一个强国作为制式装备的半自动步枪。M1利用高压气体装填上弹,射速比之前的绝大多数步枪都快。二战期间,加兰德步枪生产了400万支,被巴顿将军盛赞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战斗工具”。

  乌兹冲锋枪(1948年)

  以色列陆军少校乌齐·盖尔德的得意之作采用包络式枪机,有效减少了枪身长度。加上更大的9毫米弹夹,该枪的走红实属情理之中,到目前为止产量超过1000万支。战车乘员用它代替手枪;特种部队爱上它,同样是因为其适于在逼仄的近战环境下展开。

  AK-47突击步枪(1949年)

  作为人类军事史上产量最高、可靠性最佳也最上镜的自动武器之一,它与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的名字一同被载入了百科全书,具体性能已无需赘言。

  格洛克17手枪(1982年)

  设计师格斯通·格洛克原本是澳大利亚的塑料工程师。然而,诞生于他手中的这款9毫米手枪却惊人地简洁,除枪管外,其他部位均由塑料制成,比传统金属材料更轻、更耐用,还能吸收射击时产生的部分后坐力。不仅如此,格洛克17充分考虑人体工程学设计,拥有3道独立的安全机制,一推出即迅速在美国警用手枪市场占据了2/3份额。

  XM-25空爆步枪(2010年)

  这或许是近年来最具创新性的小型武器。XM-25采用激光测距仪精确计算子弹飞行距离,并在适当时机起爆,对藏身掩体后的目标予以杀伤。在阿富汗进行的实战测试中,XM-25表现良好,只不过,高达3万美元的单价目前仍是其大规模推广之路上的绊脚石。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