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拟扩大防务合作自卫队将扮演更积极角色

2013年01月19日 10:0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与日本正在就修订两国防卫合作指针进行磋商,旨在扩大军事合作,应对所谓朝鲜“威胁”和中国日益强大的军事力量。在新的合作框架中,日本自卫队将扮演更积极角色。分析认为,日本当局因此找到最好借口,修改日本和平宪法。

  日美防卫指针最初制定于1978年。1997年,两国新定《新防卫合作指针》,内容主要关注日本周边局势。此次的修订范围更广,除了“锁定”两邻国中国和朝鲜,也延伸到与美方共同担当国际安全事务。

  据报道,美日防卫以及外交官员17日在东京商讨军事合作修订事宜,主题锁定中国军事力量的崛起,并探讨了围绕钓鱼岛出现紧张局势的应对方针。

  修订内容还提出要强化应对朝鲜核问题以及导弹研发的措施,其中一个关键任务是要日本自卫队担当拦截导弹的任务。

  除日本周边事态,修订案也决定让日本自卫队参与更多国际安全事务。如在维和活动上更为积极,以及在应对网络黑客、宇航技术、救灾以及应对海盗等方面与美军有更紧密合作。

  相关人士指出,从落实签订到实施,日本或需两年的准备时间。在这之前,日本当局必须想办法松绑宪法,让日本自卫队履行框架中指定的任务。

  曾任日本防卫大臣的林芳正(现农林水产大臣)17日在《读卖新闻》召开的新年晚宴上表示,“自民党认为有必要加快修改宪法,目的是要让自卫队拥有集体自卫权。”

  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17日抵达东京访问时,也公开表示“希望看到日本自卫队担当更大任务”。他说,“美国希望通过广域的合作,看到日本自卫队发挥作用,这才能使日美的同盟体制更有效率。”

  在中日钓鱼岛争端呈现升级之际,日美磋商推进防卫合作,也被日本一些言论视为是在传达美国“拔刀相助”的信息。

  不过,坎贝尔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不会选边站。“美国对相关国家的海洋行为关注,但我们的态度是静观,希望相关国家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