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东海舰队利用无人机已能单独对抗自卫队

2013年01月12日 10:42  世界报 

  据日本《产经新闻》等媒体报道,近年来,解放军逐渐强化在东海的力量部署,中国在2012年实施的一些演习显示,东海舰队的应急作战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尤其是在信息化条件下的舰、空、潜联合作战演习,表明东海舰队正在重点强化立体作战能力。安倍政府提前修改《防务计划大纲》,旨在应对中国东海舰队战力的增强。

  日本一直都很关注解放军潜艇部队在中国海军舰队的实战演练中发挥的作用。日本《产经新闻》称,根据中国官方媒体公开的信息,东海舰队潜艇部队的最新演习呈现一个新特点:重点演练反突袭和反封锁作战。面对由反潜机、反潜舰等组成的反潜大网,东海舰队潜艇部队依靠强大的信息战能力排除干扰捕获“敌情”,并迅速进行应对。必要时采用鱼雷、导弹上下齐射的战法击退“敌方”突袭。

  《产经新闻》指出,日本一向忌惮中国强大的潜艇部队。一旦东海海域爆发冲突,日本海上自卫队将重点“关照”东海舰队的潜艇部队,派出反潜机和反潜舰实现突袭。但现在看来,解放军已在采取防范措施,日本针对中国潜艇部队制定的“围攻战法”很难奏效。冲破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围堵后,解放军潜艇部队可迅速与水面舰艇形成联合战力。这样 ,“稍占优势”的日本自卫队水面舰艇在面对中国东海舰队时,讨不到任何便宜。

  日本媒体还对无人机参与东海舰队立体作战演练表现出高度关注。在东海舰队的舰、空、潜三大力量中,空中力量已经开始引入各类无人机,这些无人机目前主要完成战场侦察任务,可向水面舰艇迅速发送战场情报。报道称,无人机在东海舰队中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日本专家认为,解放军完全可以利用无人机和有人驾驶战机组成混合编队,对日本水面舰艇实施密集火力打击。

  报道还揣测,解放军歼轰-7A“飞豹”战机可充当“战场指挥机”,与无人攻击机组成混合编队,从而具备密集攻击自卫队舰艇编队的能力。这种低成本的饱和攻击模式堪称“机海、弹海战术”,将令海上自卫队陷入被动。“飞豹”战机机体较大,可装备大直径雷达,从而发挥类似苏-30战机那样的战场指挥机功能。

  一支空中作战编队可由两架或4架“飞豹”战机领衔,带领4架或8架无人攻击机,其中1架“飞豹”战机担任指挥机,一旦它被击落或遭到重创,其他“飞豹”战机可以顶上来继续担任战场指挥机。解放军的无人攻击机可携带反舰导弹,也可携带二三百千克重的炸弹,对敌方水面舰艇发动可怕的“自杀式”攻击。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解放军东海舰队的立体作战能力已经开始全面超越日本,将极大抵消日本水面舰队原本就不太大的优势。海上自卫队如果不尽快升级空中和水下装备,将完全落于下风,而升级空战装备的首要目标是开发无人攻击机。

  报道称,日本已研制出新型无人侦察机,将于2013年中进行飞行试验,计划2014年交付自卫队。这种无人机全长5.2米,高1.6米,最大飞行高度1.2万米。它具有雷达不易探测的隐形性能,可以挂载在日本F-15战机的机翼下,接近目标区域后可自动飞行完成侦察任务,然后可自行飞回基地着陆。此外,这款新型无人机还可以将拍摄到的情况及时传输给地面指挥中心,其搭载的红外传感器还具备在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下进行侦察的能力。

  《产经新闻》指出,这款无人机虽然与中国的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有一定差距,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不能发挥攻击能力。有日本专家指出,该无人机的载荷能力和操控性能均已达到初级无人攻击机水平,完全可以改装成攻击机。

  另外,这款无人机的独立续航能力超过800千米,也就是说,在东海中部海域上空脱离F-15战机后,其作战半径(400千米)可覆盖部署于东海的解放军舰艇编队,可发动对海突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