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目前没有理由也无法介入缅北事务

2013年01月19日 09:25  环球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8日文章 原题:中国应积极干涉缅北事务? 编辑如下:目前,无论是缅甸政府还是克钦独立组织坐下来谈判的空间已经严重压缩。在此情况下,中国又如何拉双方谈判呢?或者说中国有能力劝说双方改变立场,以为和谈铺路?如果中国有这个能力,缅甸民族问题早就解决了,也不至于拖到现在还未解决。

  近日,缅甸政府军与缅北少数民族武装克钦独立军展开激战,且冲突未有减缓的迹象。由于缅北紧邻中国西南地区,缅北战事不仅影响到中国与缅甸之间的边境贸易,也影响到中国西南地区的边防安全。

  对此,中国国内学者普遍表示担忧,并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更加积极的介入缅北事务。但笔者并不认同。无论是从缅甸民族冲突的复杂性而言,还是从中国秉持的外交原则而言,中国都没有理由、也无法介入缅北事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