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2号燃料还剩5公斤 或在3月突破2千万公里

2013年01月19日 09:20  新华网 
嫦娥二号,先后实现中国完成首次全月图、首次进入深空探索拉格朗日点、首次探索小行星三大记录。 嫦娥二号,先后实现中国完成首次全月图、首次进入深空探索拉格朗日点、首次探索小行星三大记录。

  “目前,嫦娥二号卫星距地约1200万公里,状态良好,还剩5公斤燃料。它日行10万公里,有望在3月突破2000万公里深空。”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说。

  18日,吴伟仁代表嫦娥二号任务团队捧回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去年12月13日,嫦二在距地700万公里深空飞越小行星“战神”。这次“擦肩而过”最近相距3.2公里。“嫦娥”用明亮的眼睛——载荷相机留下了“战神”的身影,标志我国迈进了原本只有美欧日成员的探测小行星“俱乐部”。

  2010年10月1日发射以来,嫦二创造了航天领域多项“第一”:首次获得7米分辨率全月球立体影像图;首次从月球轨道出发飞赴拉尔朗日L2点进行科学探测;首次对“战神”近距离探测……

  从嫦娥一号备份星到升级嫦娥三号先导星,从月球探测到绕L2、飞越小行星再拓展试验,从设计寿命6个月到超期服役两年……科学规划、零窗口发射、精准测控、创新轨道设计,最大限度节省了燃料,确保了嫦二远征之旅能量充裕。

  “难忘工程领导小组科学决策,难忘工程大系统协同创新,难忘老一辈科学家带领年轻一代集智攻关,难忘测控系统团队在佳木斯苦战冻土、顶住工期缩短一半的压力建起深空站……”

  吴伟仁表示,鲜花和掌声属于工程背后千余家参与单位的上万名科研工作者。

  目前,嫦娥三号正样研制顺利,今年将择机发射并完成“落”月任务。(记者余晓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