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解放军若攻击钓鱼岛台湾 日将对华开战

2013年01月10日 09:07  环球时报 

  据日本《外交家》杂志1月9日报道称,日本1月8日宣布将增加1000亿日元(约合11.5亿美元)国防预算。在此之前,日本防卫省预测了五个战争局面,其中三个是关于中日因钓鱼岛、台湾问题开战,日媒认定一旦解放军控制了台湾这一近邻,日本在今后将永无宁日。所以日本在战争中也有责任支援台湾。

  虽然防卫省预测的另外两个战争局面涉及朝鲜和俄罗斯,但最有可能的三个战争场面还是与中日东海危机有关。

  首个战争局面是关于中日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争端。本周二早些时候,日本政府在安倍晋三宣誓就职后首次召见了中国驻东京大使,抗议中国公务船最近连续多次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

  第二个战争局面涉及中日在钓鱼岛发生突发事件并出现扩大化,包括解放军可能夺取位于台湾西北部的日本石垣市和宫古岛。

  第三个战争场面,也是最具有争议性一个。重点在于日本如何应对解放军可能在2121年建党一百周年(新浪编者注:原文如此,应为2021年)时夺取台湾的行为。根据预测的战争场景,解放军最有可能投入特种部队,使用两栖舰船,弹道导弹和战机来夺取台湾。

  虽然第三个战争局面主要涉及解放军和台湾军方,但仍有可能出现解放军攻击美国和日本冲绳基地的情况。而且,如果美国试图插手,解放军还可能使用“东风21D”和“东风31”等远程弹道导弹来威胁美国在这一海域的航母和美国西海岸城市。日本《产经新闻》在本月1日对可能出现的战争局面进行报道时称,当解放军对台发动攻击时,日本也有责任支援台湾。

  虽然这些战争局面只处于推测阶段,但中国2012年在东海和南海争端上表现出的强硬态度使日本越发相信,一旦解放军控制了台湾这一近邻,日本在今后将永无宁日。

  据日本消息人士称,增加的1000亿日元国防预算将用于研发新型雷达系统以及支付预警机的燃料和其他维护开支,但此次增加的1000亿日元国防预算只是开始,今后将有更多投入。日本2012财年的国防预算只有46900亿日元(约合610亿美元),仅占日本GDP的1%。这表明,如果日本所处的战略环境持续恶化,日本将有极大的国防预算提升空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