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俄争相研究高超音速武器 北京已建试验风洞

2013年01月17日 07:25  新浪军事 微博
美国X-51A高超音速飞行器示意图 美国X-51A高超音速飞行器示意图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16日报道,俄罗斯在高超音速飞行器制造领域正在同美国展开一场名副其实的竞赛。今年7-8月俄罗斯就有可能进行高超音速武器样品的首次试飞。中国也同俄罗斯一样,计划在为自己的弹道导弹制造新一代弹头方面利用高超音速技术。许多俄罗斯和中国武器专家正在进行同样的研制工作,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指出。

  尽管美国和俄罗斯因载人高超音速飞行器没有开发前景而终止了有关项目,但是高超音速火箭和无人飞行器能够改变军事行动的整个性质,瓦西里·卡申认为。

  首先,研制高超音速飞行器可以大大提高打击反导系统的导弹武器的能力。高超音速飞行器原则上现在就可以在大气层中以弹道导弹的速度飞行,但与后者不同的是它的飞行轨迹可以很复杂并难以预测。俄罗斯洲际弹道导弹上安装的新一代核弹头就属于高超音速飞行器。据推测,采用它们原则上可以让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免受美国反导系统的威胁。

  然而,高超音速武器在非核武器上的利用潜力更大。它实际上可保证本土上的这种武器对世界上的任何地区实施瞬间和高精确打击。沿复杂轨迹飞行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比弹道导弹更难让敌方反导系统拦截,同时前者还拥有更高的精确性。高超音速导弹在量产后也许比弹道导弹更廉价。

  可以完全有把握地说,中国也在大力开展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制工作。例如,《科技日报》2012年6月就发表了一篇有关在北京郊区建成9马赫高超音速风洞的文章。类似的设备为测试高超音速飞行器空气动力模型所必需。

  从美国公布的资料来看,中国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研制工作规模庞大,至少在两个方向展开:空天飞机和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原型的制造。

  2011年由轰-6轰炸机发射并已完成亚轨道飞行的无人空天飞机神龙(863-706计划)可能就是飞行试验的继续。看来要把它用于军事目的,包括作为打击工具。同时还在对提高它的隐身性开展研究。

  至于在成都研制出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据说,就其结构而言它非常接近美国的X-43,用作氢燃料,而把空气中的氧作为氧化剂。如果说空天飞机可能出现一系列军用和民用版本,那么成都制造的飞行器十有八九将用作攻击性武器。

  最后,中国同俄罗斯一样,很有可能在为自己的弹道导弹制造新一代弹头时将采用高超音速技术。甚至美国有限的反导系统都有可能给仅有小规模核武库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造成很大的威胁。因此研制应对敌方反导系统的手段就具有头等意义。在这种条件下利用高超音速弹头是最有效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