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解放军重视歼6无人机 可到敌港航空布雷

2013年01月11日 15:04  世界新闻报 

  就在中国反卫星试验吸引了足够多的世界目光之际,有人却开始关注起一种并不那么抢眼的中国武器。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1月号刊登的一篇文章称,有卫星图片显示,大量歼-6无人机已进驻福建连城空军基地,数量至少比2011年7月卫星图片显示的多出55架。

  老功臣变身新尖兵

  说到歼-6无人机,首先要说到歼-6战斗机。歼-6战斗机由原苏联米格-19战斗机改进而来,1958年12月17日首飞成功,1960年开始批量生产。该机为双发单座超音速战斗机,也是中国第一种超音速战斗机。在上世纪60、70年代中,歼-6一直是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部队的主力战斗机,产量达数千架之多。

  在国土防空作战中,歼-6屡创佳绩,不仅多次击落敌机,而且自身无一架被击落。值得一提的是,歼-6战斗机在很长时间里还是中国援外的重要机型,出口到了众多国家。在越南战争、印巴战争中,歼-6都颇有战绩。

  然而,任何装备都有老旧之日。随着时代的发展,歼-6飞机在结构上渐渐暴露出机头进气道设计过时、电子系统落后、航程短等弊端。1986年,这种曾经的功勋战机停产,并最终于2010年6月宣布退役。但此后峰回路转,这种老旧战机又找到了一条发挥新战斗力的途径,那就是改装成无人机。

  据《兵器知识》、《解放军报》等国内媒体报道,中国在最初将退役的歼-5战斗机改造为无人机取得良好效果后,开始筹划用类似技术研制歼-6无人机。1995年,歼-6无人机首飞成功。这种无人机的研制成功,不仅让成千架退役歼-6“变废为宝”,成了超音速无人机,填补了国内空白,还积累了大量经验,为中国研制新一代大型尖端高速无人机打下了基础。

  优秀平台用途很广泛

  《汉和防务评论》称,连城基地是福建地区歼-6无人机最多的机场。从该基地的重新修整来看,中国空军相当重视歼-6无人机的攻击作用。而该刊在两个月前还曾猜测称,福建某基地已进驻了大批歼-10战斗机,它们在12分钟内便可飞抵距离该基地仅380公里的钓鱼岛。

  这并非《汉和防务评论》第一次炒作歼-6无人机。早在2010年,该刊即声称,根据卫星照片显示,中国的福建、广东等地至少有两座沿海空军基地停放有相当数量的歼-6战斗机。由于该型战斗机已经退役,这些老歼-6很可能正在接受无人化改造。根据该刊的描述,在这些空军基地内,解放军已经将简单的土堆式机库改为地下化、坚固化和高度伪装的现代化恒温机堡。该刊还称,它通过商业卫星照片发现,解放军在台湾海峡西岸某地修建了非常坚固的机堡,同时还发现了该基地的地下出口,极有可能是弹药储存洞库。

  中国将战斗机改装为无人机,原本是要为部队提供一种可靠性较高的靶机。不过军事专家尹卓认为,这种由战斗机改造而成的无人机通常可以有多种用途,比如:装载炸药后,该机就成了巡航导弹;装载水雷后,该机则可在敌方防空火力密集水域和港口进行航空布雷;此外,该机还可以充当无人侦察机。而《汉和防务评论》则认为,歼-6无人机的实战目的是在作战时消耗敌方的防空导弹,让解放军的主力战机能够更安全有效地执行任务。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类似歼-6这类无人机的用途很广泛。比如在海湾战争和多场高技术战争中,美军就曾大量使用一次性无人机充当诱饵。这些诱饵能够放大信号,主动吸引敌方防空火力和探测设备,从而掩护己方作战机群。显然,这样的作用远大于“消耗敌方防空导弹”。从这些意义考量,就会发现歼-6无人机的具体用途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从歼-6无人机身上可以看到中国国防工业的巨大进步和光明前景。(记者/白炎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