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中国很难按美国接受的方式发展海军

2013年01月16日 14:38  环球网  
中国将变得更加不肯让步。中方很难同意,本国海军的发展是按照美国可接受的方式来进行。 中国将变得更加不肯让步。中方很难同意,本国海军的发展是按照美国可接受的方式来进行。

  “俄罗斯之声”1月15日文章,原题:美国将在蛇年向中国呈递“大礼包” 美国在龙年宣布的重返亚洲的战略,在已经到来的蛇年有了现实的轮廓。五角大楼正在拓展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这一行动,是对中国在东中国海和南海不断增强军事力量的一种回应。

  美国准备向亚太地区投入本国海军近60%的力量。也就是说,要将自己的存在增加三分之一。即使不这样做,其实在最近几年就已经增加了很多部署。目前在日本和韩国的海军基地,美国拥有60到70艘舰船和200到300架战斗机。通常来说,美国在该区域还有2个航母集群在执勤。

  现在,根据总统奥巴马指示,美国太平洋海军司令部正在拓展南部方向的军事存在。如果说,在日本和韩国,美国人主要依靠的是庞大的基地,而在澳大利亚、新加坡和菲律宾,他们将采取轮换执勤制。军队将变得更为紧凑、机动和自主。

  在这种条件下,中国明白,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实质是为了对其形成包围,是一种制衡中国的战略。就此问题,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专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向“俄罗斯之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他说:“做为反应,中国人在加强自己的海军力量。这是中国对美国、及其盟友所进行的回应。从另方面来看,中国在自己的政治中确实增加了更多的坚决性。中国人已经感觉到,自己不断增长的经济潜力可以增加军事上的能力。北京一些年轻的将军们开始呼吁要采取果断的行动。这种趋势有可能带来相当严重的后果。”

  另据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亚太研究中心专家叶甫盖尼·卡纳耶夫分析,这种情况将强化中、美两国的利益碰撞。他说:“中国将变得更加不肯让步。中方很难同意,本国海军的发展是按照美国可接受的方式来进行。而美国也力图维系对亚太地区海岸线的主宰性地位,但这需要收集军事上的信息并对海上通道进行控制。显然,美国将力争制止自己主要地缘政治竞争对手——中国对这些通道的控制。”

  专家们认为,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将更加激化中美两国在本地区争夺按照各自规则行动权的竞争。而且,在东中国海和南海围绕争议岛屿而出现的紧张局势将为中、美对抗火上浇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