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20机舱装备国产新型复合材料 提高防火性能

2013年02月05日 09:26  中国航空报 

  1月26日,中国运-20成功进行首飞,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重型军用运输机。运-20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乌克兰之后第四个能够研制200吨级大型军用运输机的国家。鲜为人知的是,运-20横击长空的背后,也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各单位的身影。

  据悉,运-20舱内部分内饰构件使用了由一院703所牵头,多家单位共同研制的阻燃玻纤增强环氧树脂、玻纤增强酚醛树脂预浸料复合材料。

  这种机舱用复合材料具有高比强度和高比刚度的特点,阻燃和低烟雾的优势更为明显,不仅成功为飞机结构减重,提高了飞机的防火安全性能,同时还一举打破了我国在研制的大型客机被迫选用进口预浸料复合材料的不利局面,实现了我国大型飞机舱内复合材料“立足国内,自主保障”的要求,提高了整机的安全性及经济性。

  据悉,国外很早就开始使用这两种预浸料制造飞机舱内构件。相较而言,我国虽然较早开始了飞机舱内复合材料研究,但由于需求牵引不足,绿色阻燃树脂和航空级高均匀性纤维等配套材料发展缓慢,舱内构件用的阻燃预浸料复合材料的研制和应用比较薄弱,尤其是符合全球FAR25.835d标准适航要求的阻燃性能评价体系建设严重滞后。

  此前仅有几个牌号的玻纤增强环氧树脂预浸料问世,但没有经过系统而全面的性能测试与考核,其力学和烟毒性能较当前国外同类先进材料存在较大差距,并不符合FAR25.835d对舱内材料的安全要求,也不能满足我国新一代大型飞机的需求。

  在以运-20为代表的大型飞机需求牵引下,703所等单位开展了这两种预浸料复合材料研制,为大型飞机提供内饰构件原料。

  从2009年3月立项开始,经过近3年的努力,703所成功研制出两种航空级高均匀性缎纹玻纤织物,性能与国外同类产品基本相当,满足了飞机舱内阻燃材料的需求。

  针对飞机舱内用环氧复合材料的要求,研究人员研制了新型阻燃配方,并成功应用于运-20飞机的厨舱隔板、地板等部位。

  此外,研究人员还创造性地通过分子结构设计、合成和配方组合优化等技术手段,发明了一种兼具绿色阻燃、低烟低毒和低热释放功能的新型预浸料复合材料,其综合性能达到了空客、波音公司选用的顶尖舱内复合材料水平。现在,这种材料已经成功应用于运-20飞机的舱内壁板和天花板等部位。

  除了材料应用于运-20以外,703所等单位还首次在国内实现了针对国外材料规范所要求全面性能的测试,进一步完善了国内大型飞机舱内复合材料评价表征体系,打破了国外在材料性能上的话语权垄断。

  同时,九院桂林航天公司为运-20配套研制了8个型号继电器,分别应用在智能配电管理、飞行姿态控制、座舱自动弹射、仪器仪表工作等系统。运-20的成功首飞,再次证明了航天元器件过硬的品质和高可靠性。

  长期以来,桂林航天公司一直为中航工业陕飞集团大型运输机配套研制继电器等元器件产品。目前已成功为运八、运九等军用运输机配套生产元件器,现在双方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陕飞集团后续诸多运输机型号配套继电器等产品。

  随着运-20的后续任务启动,预计将形成数百架的订货合同,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航天科技也将借助航天军工制造优势,继续实现双方的互利双赢。(李艳何志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