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杀美军神枪手凶手被抓获 系前海军陆战队员

2013年02月05日 10:20  环球网  
克里斯称他从不后悔杀死255人。 克里斯称他从不后悔杀死255人。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任安里】“在伊拉克毫发无损,回国了却死于枪击。”《纽约时报》3日以此为题报道美国超级狙击手克里斯·凯尔之死。今年38岁的凯尔2日在得克萨斯州格伦罗斯的一座靶场被人枪杀。让人震惊的是,开枪者居然是一名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目前凶手被以杀人罪起诉,警方已在他家发现枪击案中使用的半自动手枪。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报道,凶手名叫劳斯,今年25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人员说,他曾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4年,并于2010年离开部队。2日下午,当地时间3时15分左右,凯尔和邻居、健身伙伴利特菲尔德带劳斯到伊拉斯县的一个度假村玩。这是一处情侣在此结婚、商人在此开会的综合性度假村,打猎和射击是多种娱乐项目中的一种。由于靶场离其他游乐场所较远,枪击案并无目击证人。一名打猎向导5时左右发现凯尔和利特菲尔德倒地不省人事,随即报警,而此时劳斯已驾驶凯尔的福特车离开。

  2日晚8时左右,警方在劳斯家附近将其逮捕。据说他在案发后曾开车到自己姐姐家,并承认自己杀了两个人,但对作案动机却没有说。据加拿大《环球邮报》3日报道,伊拉斯县警方称,劳斯作案动机至今不明。但警方认为案发当时劳斯可能有精神问题,正受到“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折磨,并称他的母亲——一名教师“可能找过凯尔,让他帮助自己的儿子”。 伊拉斯县治安官布莱恩特说:“或许他们当时正在进行某种治疗,这是凯尔会帮人做的事,我不知道是不是‘枪击治疗’”。

  “克里斯和利特菲尔德带一个老兵去射击,想帮助他,但是他却杀了他们。”凯尔帮助建立的一个援助老兵的无政府组织负责人考克斯说:“克里斯死于他热衷的事——帮助军人对抗PTSD……我们会将这一事业进行到底。”“我们失去了两位美国英雄。”伊拉斯县警察局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厄普肖3日对媒体这样感叹。法新社评论说,伊拉克反政府分子没能发现凯尔的踪迹,但他最终却在美国的土地上死于另一名军人的枪口,真是一个悲剧。

  据报道,凯尔24岁加入美军海豹突击队,在长达10年的服役期内曾前后4次前往伊拉克执行任务。退役后,他参与运营一个帮助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的退伍军人团体。2012年,他因写作畅销书《美国狙击手:美军历史上最致命狙击手自传》而成名。凯尔在接受美国《时代》杂志的采访时曾表示自己对杀人“不后悔”,而美国民众对这一点似乎不能完全接受。

  CNN网站上,关于此事的报道下的评论中,获得最多好评的一篇说:“我在伊拉克呆了6年,我从没告诉过别人我杀了多少人。无论被杀的人多么邪恶,杀人都不是什么光荣的事。”

  但是,捍卫凯尔的民众也很多,他们认为凯尔是战斗英雄,并且帮助了无数老兵。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现役和退伍军人的精神状况不容乐观,近年来屡屡发生自杀事件,这种情况已引起白宫和五角大楼的高度关注。

  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1日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1999年至2010年,每天都有22名退伍军人自杀,相当于平均每65分钟便有1名退伍老兵自杀。

  “神枪手”克里斯·凯尔被患有精神障碍的退伍军人打死一事,刚好发生在美国正对奥巴马提出的控枪措施展开激辩之际,而凯尔本人反对奥巴马的控枪措施。讽刺的是,奥巴马的主要措施之一,是对购枪者展开更广泛的背景调查,以防止武器落入有犯罪记录和精神障碍的人手中。奥巴马计划4日前往明尼苏达州的明尼阿波利斯,以推动更多人接受他的控枪建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