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054A舰足以对付中国周边敌对柴电潜艇

2013年02月05日 09:40  中国海军网 

  1月29日,海军北海舰队三艘现代化战舰开始新年度首次出岛链远航训练,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在中国传统农历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海军派出联合机动编队赴远海开展实战性对抗演练,这次军事行动的特殊意义、特点以及向外界传达的重要讯息等问题,成为网友聚焦的热点。中国海军网特邀评论员、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张军社研究员做客本网海疆访谈栏目,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中国海军远海训练频率将大大增加

  由导弹驱逐舰青岛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和盐城舰组成的联合机动编队,于1月29日上午起航,在浓浓的大雾笼罩之下驶离青岛某军港码头,拉开了新年度出岛链远海训练的序幕。张军社介绍说,此次训练是2013年中国海军首次在岛链外进行军事训练活动,是年度例行性安排。

  1月31日,编队经45小时连续航行,穿越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2月1日,联合机动编队又一路南下,通过位于我国台湾岛与菲律宾吕宋岛之间的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海域。按计划,联合机动编队将在南海巡航,并开展多项训练。

  

  张军社告诉中国海军网记者,过去一年,是中国海军远海训练常态化的重要一年。仅去年一年,中国海军就先后组织7批远海训练编队驶出一岛链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进行各种实战性强、对抗性强的演习演练。今后,这种出岛链训练的频率将大大增加。

  054A型舰构成远中近三道反潜火力网

  通过了解,海军这次联合机动编队是由导弹驱逐舰青岛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和盐城舰组成,这三艘均为中国自主研发建造的主战舰艇。其中,上世纪90年代服役的青岛舰前不久刚刚现代化改装完毕,而其他两艘战舰则是国产新一代隐身护卫舰。这三艘战舰的具体性能如何,有什么特别之处?

  张军社认为,这三艘战舰体现了中国海军舰艇的现代化水平,也充分体现了海军目前的作战水平、作战能力。

  青岛舰是人民海军序列中一艘名副其实的外交明星舰,属052型导弹驱逐舰,是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第二代导弹驱逐舰,96年服役以来,先后出访20多个国家,参加过2002年中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任务。

  根据任务需要,青岛舰从2008年11月起开始历时3年的维修和改装。主桅上更新的电子侦测设备,达到国产第三代舰艇的水平;作战指挥室采用国产第三代指控系统,指挥控制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在去年北海舰队首次赴亚丁湾护航任务中,该舰担任编队指挥,为护航任务圆满完成发挥重要作用。信息化改装后,青岛舰在点防空能力上有了很大提高。原有的双37炮被拆除,换成730近防炮。730近防炮是30毫米七管速射炮,射速为4000余发/分钟,具有反应速度快、可靠性好、命中精度高、威力大等特点,与目前国外军队普遍使用的“密集阵”等近程防御系统性能相当,具有很强的反巡航导弹和低空飞行器能力。同时,052型舰也是目前中国海军少数具有双机库的在役军舰,可以同时搭载两架反潜直升机,反潜作战能力较强。

  青岛舰的改装不仅包括武器系统的升级,舰上生活条件也大幅改善,装备有多套海水淡化系统,能够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淡水。

  烟台舰和盐城舰,是最新型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是我国第一型真正形成量产的隐身护卫舰,拥有较强的防空、反舰和反潜能力,两舰分别于2011年、2012年入列北海舰队。它的舰体设计像法国的拉斐叶级导弹护卫舰。早在054基本型上,中国海军就首次在护卫舰上拥有了完备的、系统化的反潜装备,从某种意义上讲,已基本上达到或接近了与“高波”级相提并论的水平,到054A更是实现了热垂发方式的火箭助飞鱼雷,具备了成为专业反潜舰的潜力。它与K28反潜直升机、鱼7型324毫米轻型反潜鱼雷、3200型6管火箭深弹发射器共同构成了远中近三道反潜火力打击网,其密度和强度足以对付存在于我国周边海域敌对势力柴电潜艇所需。

  一驱二护高低搭配形成编队完善防御体系

  对于此次舰艇编队的兵力搭配,张军社认为,此次兵力搭配非常科学合理。

  青岛舰拥有比较强的指挥控制功能和近程点防空能力,而两艘054A型护卫舰装备有中程防空导弹,导弹采用垂直发射方式,防空导弹具有每秒1发的射速,区域防空能力较强。此外,054A型导弹护卫舰在反潜反舰方面能力也比较强。防空上,三艘舰艇可高低搭配,形成比较完善的防空防御体系。反潜方面,三艘舰艇都配有反潜直升机,也拥有比较强大的反潜能力。反舰方面,三艘舰艇都装备有超视距反舰导弹,可实现远距离打击。

  总体而言,此次一驱二护组成的舰艇编队,在防空、反舰、反潜等方面形成了完善的编队防御体系,能够较好的完成海上作战任务。

  远海大洋是海军提升实战能力的淬火池

  此前,各媒体跟踪报道了海军联合机动编队开展训练的情况,包括反潜演练、特殊海域针对性训练等等。对于这次远海训练的最大亮点,张军社用四个字概括:接近实战。

  张军社认为,远海大洋将成为中国海军提升实战能力的淬火池。他从几个方面体分析了此次远海训练的实战特点。

  首先,临过年还有一个多星期的情况下,部队通常不会举行军演或是大规模演训。然而,此时海军将三艘主力战舰开到远海大洋举行海上演习,确属罕见。但也符合战争历史经验,历史上很多战争是在节假日发生的。

  岛链外海域宽阔,水文气象、电磁环境复杂,是海上练兵的最佳地点。此次,联合机动编队严格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要求,从难从严设置了海上对抗、远海机动作战、海上维权斗争、远海兵力指挥控制等20多个训练科目,实战性强,战味浓郁。

  1月31日,机动编队抵达宫古海峡,在4个多小时的航渡过程中,利用特殊海域海空情况特点,开展跟踪与反跟踪、侦查与反侦查等多个科目的针对性训练。

  此外,这次远航训练的青岛舰主炮里、导弹发射装置里、鱼雷发射管里,装填的都是实弹,反潜直升机也挂上了航空鱼雷。出发当天,浓雾、巨浪等恶劣气象,没有阻止编队指挥员们的意志和决心。编队按计划9时整准时起航,没有因为大雾推延1分钟。舰艇一离开港口,立即上演红蓝大战。

  “恶劣气象挡不住中国海军前进的步伐。”张军社说。

  

  巴士海峡曾是美军伏击日本舰船的咽喉要道

  北海舰队联合机动编队此次训练通过了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张军社介绍说,这两个海峡作为国际航道,任何国家的舰艇、飞机都享有自由航行、飞越的权力。但是这两个海峡,在地理位置、战略位置、水文气象等方面各有不同。

  宫古海峡,是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的一条海上航道,宽约145海里。巴士海峡,位于我国台湾岛与菲律宾吕宋岛之间,宽约200海里,其间被巴坦群岛和巴布延群岛分隔成3条水道,由北向南依次为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和巴布延海峡,其中以巴士海峡最宽、最深、最重要,所以人们往往把三个海域统称为巴士海峡。巴士海峡平均宽100海里,最窄处只有51海里。海峡水深大都在2000米以上,最深处5126米,是连接南海和太平洋的重要海上通道。

  巴士海峡,是日本、美国石油航线和日本输入战略物资的必经之地。从新加坡、雅加达、马尼拉等东南亚港口通往远东,从香港到夏威夷、美洲的船只,大都经过巴士海峡,特别是日本人从中东、非洲和东南亚地区进口的石油和其他原料大都经过巴士海峡运到日本。巴士海峡正面宽、水深大,适于舰船和潜艇水下活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军曾在此海峡设伏,击沉了很多艘日本舰船。这条水道,也位于美国海军1992年提出的全球八个区域性海峡群之中。

  日方视岛链为“城墙”完全是冷战思维

  此次海军联合机动编队通过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例行性训练,这一正常举动再次招致日有关方面的热炒,日本海上自卫队还派出战舰和侦察机进行了全程跟踪和全程拍摄。同时,日本媒体也对此事进行了炒作,个别媒体声称中国海军的例行性训练是向日本示威!对此,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张军社认为,近年来,中国海军舰艇每次执行远海训练任务,日方总喜欢指手画脚,企图制造舆论热点。对于中国海军正当合法的航行活动,日方纯属说三道四,无事生非!日方的这种炒作,实际上是一种冷战思维。冷战时期,美国经营所谓的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作为其维护战略安全空间的“城墙”,任何触碰岛链的行动都被其视为安全威胁。在冷战结束20多年后,日本继续坚持把西太平洋岛链视为其战略安全“城墙”,有关方面还对我海军正常的远海训练无端指责和严重干扰,妄图把我封锁在“第一岛链”之内,其实质是冷战思维在作祟!这种做法与时代发展显然是相悖的!

  张军社说,辽阔的西太平洋,是亚太许多国家海军的天然练兵场,包括美国、印度等国家在内的海军都不断在西太平洋进行演习训练,中国当然也不例外。宫古海峡、巴士海峡等相关水域属于国际水道,中国海军舰艇通过上述水域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是世界各国海军训练的通行做法。

  保护海上通道安全是中国海军的重要使命

  对于此次编队训练,国防部不仅主动公布编队将在东海、南海等海域进行训练,而且还表示蛇年春节舰艇编队将在大洋上度过。

  张军社认为,国防部及时公布海军联合机动编队远洋训练的信息,表明中国海军作为一支负责任、有影响的大国海军,今后的行动将更加透明化和常态化。中国海军编队最近两次的出岛链训练,都在第一时间、按照国际惯例向外公布训练海域以及训练科目,充分说明中国海军的透明和自信。

  此次远海训练也显示了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随着全球化的日益深化和海洋时代的到来,海洋利益在国家整体利益中的比重不断上升。作为海洋大国,中国的海洋利益在国家整体利益中的比重也在不断上升,中国的海外利益也在不断扩大。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增加,目前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了56%,中国对外进出口货运总量的约90%也是依靠海上运输。如何保护海上通道安全成为我们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而通过远海训练提高海军的远海作战能力便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主权国家理所当然的正常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